【長工手札】書寫教練與學員故事的 課程筆記
2022-03-02 17:30:10 范寶蓮 169

文章發佈時間:2017/12



課程筆記,是我們心中對工作建立的標準

剛剛數了一數,從第一個課程筆記上線到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上線了15份課程筆記,按這個進度下去,我們很快會在農曆年前累積100份的課程筆記。

課程筆記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創意,當然,也不是有創意就可以做得了的;這是一個心中對訓練課程的標準,對自己工作品質的交代,對合作教練的尊重,對上課學員的服務,同仁工作的成長指標。

我在這個產業三年半,看著素人運動訓練環境的進步,感到相當驚異;即便我帶著過去在出版媒體業以及商業環境的標準期待這個產業和自己的公司,現在素人訓練內容的五花八門與課程之豐富,依然超出我原先的預期。有些課程行銷化,對運動產業的商業發展相當有利,而這一年普遍注入科學化訓練的元素也讓質的提升逼近量的成長。

早期我會認真記錄每一堂課,即便只有文字和品質不很好的照片,依然會課程留下雪泥鴻爪,每一個分享,都記錄了教練指導的理念、技術教學、叮嚀、與學員的互動。後來因為工作量太大就有一餐沒一餐地做,然不免對於這些疏漏一直耿耿於懷。


在這個產業我們找到自己可以勝出的立足點

「每一堂課,每一次活動,都大費周章;結束後什麼都沒留下,真的是太不划算了。」記得有次和國峰教練討論工作時,我忽然有這個念頭。

於是在2016年第四季,我開始把一些重點講座課程記錄成逐字稿,那一年秋冬完成了以國峰教練、燿宇教練、豆教練這三位為主的「聽得懂也做得到系列游泳講座」,很完整的課程紀錄。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兩個意義:

第一個意義,我透過這麼深入的工作,更準確掌握燿宇教練的游泳教學系統,因為我是一句一句聽,一字一字去刻劃,搭配過去跟過他不知道幾梯次的課,透過我的鍵盤,記到我的腦海。就針對游泳教學這個領域,我有了更清晰的輪廓。

第二個意義,我重新拾起自己的專長,更明白自己在這個產業可以掌握的優勢。未來自媒體的時代,運動訓練產業,誰能夠用文字和影音媒體,往內為學員建立學習的媒體,往外透過影音效果呈現課程的品質。


運動的內容產業,人才同樣需要等待

這麼重要的事,為什麼現在才做?

其實這件事情要能開始做,有許多條件要配合。三年前也許簡單分享就是做到,但三年後的今天市場的逼準絕對不是這樣。以現在是和我們自己的標準來看,做一份合格的課程紀錄,要培養出很好的跟課人員才行。目前公司兩位舊人,跟課經驗1~2年,一位新來的游泳培訓教練,跟課經驗3個月。我等前兩位非運動人慢燉慢熟,等了一年多,公司的課程夠多了,他們也跟教練夠熟了,訓練課內容終於也變成他們工作很熟悉的一個部份了(還不能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要求的跟課表格填寫才有意義。

新人對我們而言,則剛好是運氣。本身水上運動背景,又受過做學問的基本功,因此很快掌握我要她做的事。

一般的跟課人員,點名、拍照、哈拉、居中協調;我們的跟課人員,除了這些還要整理課後資料,每個人都要學會簡單影片剪輯,現在還要學習寫簡章以及和教練討論新課程。

做過內容的人都知道,這些絕對不是輕易就可以上手的事,但並不是我們公司特別幸運找到他們,這些都是醞釀了一年半彼此的磨合、對人員教育的等待,累積足夠的「懂」,公司課程累積足夠的能量,最後產出的課程筆記,才會有足夠的厚度。

我覺得「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有時候也可以應用在這裡。運動的內容產業,人才需要等待。


課程筆記,其實也是LEADER的故事

課程筆記從來不是熱門搶手的內容,要搶讚數贏不過網紅,要搶短時間的瀏覽率也贏不過許多焦點賽事或人物故事。但它一樣是故事,只是它是需要一筆一筆建立,點點滴滴累積,經過許多的建構,慢慢匯集成,可以為LEADER這家公司闡述風格的一連串故事。

看我們的課程筆記,可以看見,教練如何成長自己,如何用心掏空所知給學員,如何與學員教學相長;可以看見,學員在工作家庭之餘完成夢想的種種,從一開始的不懂到馳騁賽道的喜悅;可以看見,公司與一個一個學員,一個一個教練的相遇,彼此越來越好;可以看見,跟課小天使筆下,認真努力記下一切,想為學員服務的心,以及不斷成長的熱情;這些都是,課程筆記最後會累積的故事,穿越筆記我們看見曾經發生在這裡,一幕幕認真的人生影像。

我們將持續透過課程筆記紀錄這一切,LEADER親手創造的每一個運動故事。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