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手札】鐵人三項賽事班成就的奧義
2022-03-02 17:29:18 范寶蓮 137

文章發佈時間:2017/12


用「成就」來代替「成功」,是因為我們一直不能確定「成功」的線在哪裡?也無法明確定義,一個成功的賽事訓練班應該長什麼樣子;不過用「成就」這個字眼,就是成就一件事情,和自己當初預期的同樣順利,甚至更好一點,這件事情至少「順利完成」了。

2014年第一梯次的「鐵人三項訓練營」開始,我們也經營這個領域三年多了.每一次的考量都不同。從剛開始的無知誤打誤撞,到偏向科技知識的堅持,然後轉向單堂可自由選擇的團練模式,也有教練團執行過迷你週期化訓練....

曾經很大班;也曾經零零落落。

有時候學員會希望人不要太多影響上課品質,但忽而又發現團體班的上課品質其實也包含氣氛,人少氣氛根本就不行。

三年多來一路修正,鐵人三項運動有三個項目,原本因素就多,再放入不同程度、個性和作息的學員,真的就複雜了,要一起完成同一件事,真的有些難度。近期這一次的PinkyHero訓練班,從開訓到現在兩個半月,逐漸醞釀的氣氛算是修正了幾年來各種做法的缺口,應該算是初步成就了完整的團體訓練班。綜合這些年的經驗,一個「感覺不錯的」鐵人三項訓練班/營,應該要帶給學員那些元素呢?長工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學到。

學到學更有效率的游泳、跑步和騎車技術,學到正確的訓練觀念,避免受傷;學到鐵人三項不同於單項運動其中的眉角,學到有效率地累積體能,學會安排時間,學到更科學的訓練模式。知識的獲得,是鐵人三項訓練很寶貴的部分,鐵人三項是知識含量非常高的一種運動,這也是為什麼這項運動這麼受白領階級歡迎的原因之一。




玩到。

但是,但是,我們都知道,讀書是很苦的事情,訓練也是,如果其中缺乏了樂趣,就會枯燥地難以持續下去;現在大家懷念學生時代的「友誼」,但比較難主動想起以前學了什麼。訓練過程也是這樣,團體班帶給大家的不僅是多一點人當分母均分費用,更多的是大家一起訓練的樂趣,互相打氣鼓勵的回憶。在戶外訓練的過程,就好像有一點點郊遊的味道,只是這個郊遊的強度更高,難度更大,更有挑戰。未來大家會記得這美景,還有彼此的嘻笑的心情。


操到。

如果只有玩,也不行,畢竟這是一場明確的挑戰,有時間壓力,有目標限制。透過努力,一步步接近自己的目標,這並不輕鬆。有時在過程中必須改變自己的習慣,跳脫舒適圈,去做平常不會做的事情;就像最近天寒地凍飄著細雨,在教練淫威下還是咬牙完成訓練,忽然就有了鋼鐵般意志;我們不過度訓練,但我們願意每次超過一點極限,這就是我們的「操到」。

操到,讓人覺得又一次地超越自己。


影片請點我~


而要做到一個基本及格的賽事訓練班,辦課單位需要有哪接標準配備和條件呢?


課表教練。

這位教練不僅要懂課表,還要有耐心,願意關注全班一群十幾個人的訓練狀況,隨時提供訓練計畫的建議,還有協助學員調整訓練內容。這沒有辦法做到一對一的客製化,但也不代表學員就同意他完全被淹沒在團體班裡沒被看到,在團體班中照顧到個別差異,這需要有耐心、經驗和熱忱的教練。


現場教練。

賽事訓練極重氣氛。教練必須具備標準的鐵人精神,能夠激勵學員克服很多天氣、心情上的不良條件,堅持做下去,這真的是要鐵人(鐵血?)教練才能做到。不輕易放過學員,又要掌握學員的狀況,在安全的極限邊緣,流暢執行完訓練流程,一次又一次協助學員挑戰自己,能夠做到這件事情的教練角色,非常重要。


諧星隊長。

很多人以為運動訓練只要配置好教練和場地即可,事實上背後的準備活動非常多,行政作業如果都處理完畢,教練就可以專注在教課發揮所長。除了行政工作之外,有一個角色的功能往往被忽略,但又極其重要,在訓練班裡扮演調味角色,那就是隊長。隊長這個人,必須超越教練和學員的立場,但同時又具備教練和學員的角色,她要能鼓舞人心,適時解除大家緊張的心情,也負責讓大家調侃。士氣低迷的時候,大家想到她就覺得,不行,連他都能做到,自己不能洩氣;簡單來講,隊長往往是隊上的低標,然後這個人一定是辦課單位的同仁,才有辦法關注所有人的心情。


雖然很多人說,我們專門針對初階入門學員,我們也同意目前是這樣。但初階不代表比較不專業。要讓入門學員喜歡上訓練,不受傷,得到訓練的樂趣,又建立基本的訓練知識,除了訓練專業之外,其實更牽涉社群的經營;人際關係的專業並不比運動訓練少。

不管目標是高是低,此刻看見學員的笑容和打鬧的心情,賺多少錢已經是其次。我們期待三個月後,看見他們衝過終點的開心和滿足,可以說做這個工作,最終滿足自己的.就是他們終點的那一課笑容!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