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手札】哪裡有完美教練?
2022-03-02 17:28:58 范寶蓮 157

文章發佈時間:2017/12



2017年底的這一天,我們的外騎活動加入了一位新教練,這位新教練前一天剛拿到退伍令,隔天就來代班上工;三年前台北市立大學鐵人隊有一批實力堅強的選手,剛好逢上鐵人運動風氣興起,有比別人更早接觸業界的機會,在去年到今年陸陸續續畢業或退伍後,都在幾個指標性的訓練中心任職,今天來代班的教練,可以說是這一批的最後兩位其中一位。


運氣好和眼光好哪個重要?

好的人才在這個業界真的很不容易,而如何確定這是一個可用,可培養,可發展的人才,其實需要獨到的眼光;長工在這個環境也快四年了,一不小心就過手了超過雙手雙腳指頭數目的教練。

有人說,如果你當老闆請員工,越請越優秀,並不是運氣好,而是你越來越會挑人。

也有人說,如果你遇到的員工普遍都很好,那也不是運氣,那是因為你會挑人也會和員工相處。


長工私下覺得,從過去開店到這次創業,我遇到好員工,包含現在好教練的機率很高,關於這點,我依然同意這世界上有所謂運氣這種事。不過,過手過這麼多的教練,我其實早期遇到很多不適合的人,被傷過很多次心,也偶爾不得不開口讓對方另謀高就。

有時候教練能力不是不優秀,但是人品很差;有些能力及格,但也只是及格而已;及格對我們來說,真的不夠。


LEADER這加以運動訓練為主業,以內容累積為根基,以媒體宣傳能力為強打的行銷型公司而言,教練在這家公司要找到自己的舞台,其實並不容易。對於教練,長工很挑,但又很有耐性,一旦同意入列,就不會輕言放棄,會不斷嘗試,挪動他們到適合的位置,嘗試不同的教練組合,直到安置到最能發揮的位置為止。可以說,在這邊要組成自己的夢幻團隊,光靠運氣或眼光都不夠,還要很努力一直去找才行。


我們從哪邊找到我們的教練?

1.社會正規軍:原本就是正規軍選手出身,同時在市場上有段時間的教學經驗,也已經有一定的名氣了,甚至有很獨特的特質,但缺乏經理人幫他安排到更高的高度,他也能認同我們的專業對他有幫助,雙方立馬能夠互補合作。

2.應屆正規軍:我覺得鐵人專項教練在這部分更為重要。因為鐵人運動最迷人的就是所謂的鐵人精神,許多社會人士追求鐵人完賽,也在挑戰自己過去沒做過的事,可能很瘋狂,可能很不同,而這些鐵應屆畢業或剛退伍的鐵人,從小就是選手,你覺得的不可能就是他從小的生活,他們能帶來的精神層面比技術層面價值更多。

3.校園潛力股:目前在學(主要是研究所)菁英選手,透過產學合作經驗多看多了解。

4.社會潛力股:分為技術門檻比較友善的跑步教學,目前大牌老資格的教練已經自立門戶,要挖掘新星其實也有訣竅,大部分人傾向找體育大學畢業的菁英選手,或是乾脆相信某些品牌發的教練證照;而我則是比較注重跑團經驗與論述能力(文字或影像),只要具備這二者,試教過程能有自信流暢的表達,就可以過關了。

還有鐵人專項教練也會來自這邊,不過從這邊來的鐵人教練門檻高於跑步教練,因為他們要涉及的專業知識和訓練比跑步要來得多,同時他們適合走訓練計畫更甚於現場指導。

然後,我們也自己培訓教練,LEADER游泳教練就是完全來自自己培訓。


我們是否懂得適人適任?

以上是我們教練主要的來源,如果能夠很清楚來自不同管道的教練擁有不同的專長和特質,第二步的合作就不會有太大的落差,最怕就是,來自A管道的教練當B用途,為了B管道的教練勉強設立B類別但實際上資源不足,就會很辛苦了。


跳上舞台,需要一些技能...

接下來我要說說在LEADER成為一個有舞台的教練,須具備的基本條件但至少要有兩項。(每一家公司文化和方向不同,這只能參考,不能複製;每家公司都必須認真去想,到底自己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第一、要有成績。(過去有成績也可以,至少曾經輝煌過)此刻不用維持頂尖,但要有企圖維持一定的水平,至少要是分組前三名。

第二、要有明確的專項(水上?自行車?跑步?肌力?兒童運動?)和專業,專業包含:理論基礎、下指令能力、編寫寫教案、擬定與訓練計畫。

第三、要願意經營自己,有自媒體的概念,也願意配合公司做媒體露出,文字或影像都行。

第四、要能與我們的客戶對談。常識要豐富,言談要有涵養。


如果這四項都沒有,只是健身或體育背景,擁有一兩張證照,比一般顧客多一些常識和指導經驗,我們認為那只是個60分的教練(也許有人覺得還太高了),我們無法使用60分的教練。但是,只要能具備以上四項任何一項,就可以再加10分,四項都具備,那就是九十分的教練。問,有沒有100分的教練?如果再加上業務行銷能力,那就是100分了,但通常很難,因為一個好的業務,很難同時是頂級的專業教練。


沒有完美教練,只有完美組合

自認挑人很嚴格,但用人很寬鬆。嚴格是因為,沒有具備一定的條件和特質,是沒辦法在LEADER立足的,因為,會找不到亮點經營。而寬鬆是因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明明是因為他的前兩項特質聘用他,卻嫌棄他沒有後兩項,這樣子是不對的,經營者應該負責最適當的組合,有些時候放到適合的獨立課程,有些時候組成教學Team,讓教練們截長補短,用他們擁有的,而非要求他們沒有的。

最後,要常常檢查組合搭配是否可以更好,眼睛隨時放亮,觀察市場上的新新潛力股,沒有完美教練,只有完美安排,完美組合。而這個完美,我們也一直在找,從不曾停止;而關鍵是,我是不是,那個能夠找到最漂亮組合的,最佳經營者;要求自己,勝過要求教練。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