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手札】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傳奇--2014那一年的創業
2024-02-28 23:19:30 范寶蓮 394

文章發佈時間:2018/02



我是長工,LEADER的長工,負責LEADER課程的規劃和文章的撰寫。

LEADER最受歡迎的課程,是游泳訓練課程。網站上據說最受歡迎的,是「LEADER與他們的故事」。我很喜歡寫別人的故事,尤其是與LEADER結緣的每一個角色,我喜歡觀察他們的成長歷程,很多時候因為合作而有正面的改變,是很奇妙的事!

常常在說別人的故事,今天我也想來說說LEADER的創業過程。

從健身房看見訓練營商機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創立LEADER?其實,我不是運動員,甚至過去連「運動行銷」是什麼都不知道,純粹是六年前在健身房工作的時候,因為開始跑步看見運動產業的商機,興起了一些想法。

當時我看見健身房銷售會員卡手法一直沒有改變,而戶外運動的興起明明就提供了很多機會,我建議老闆可以推出新的會員年卡,例如全馬的一年會員卡,或半馬的半年會員卡,但是老闆沒有採納,兩年過去了,跑步都整個熱起來了,連鐵人風潮都隱隱出現,我不想再等,我真的很想試試看自己的想法是不是正確,所以我就離職自己創業了。

拿著企劃案努力找人背書

離職後第一個案子,就是「經理人國際鐵人三項訓練營」,這不是標案,也不是承接自哪家公司的專案,完完全全就是無中生有的自行招生的營隊。

當時時什麼也沒有,別說身上沒有錢,連公司或是工作室登記都沒,和一位跑友(退役自行車選手)在摩斯漢堡討論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把企畫寫成草案,就去找跑友一位在北市大任教,同時也是中華民國鐵人三項運動協會擔任顧問的的前輩談,想請前輩引薦讓鐵人三項協會擔任協辦單位。

現在想想,當時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這個案子這麼好,當然會被答應吧?在等消息的時候,還認真研究北市大的場地,打電話去詢問,那時候完全覺得找任何單位都是以合作的立場,沒想過要花正常的錢租場地,因此對於正常的報價都覺得莫名其妙(現在想想別人才覺得我莫名其妙吧哈哈),想當然爾被北市大拒絕了,不久也被鐵人三項協會拒絕了,被協會拒絕的時候我心想「死定了!怎辦?」

因為拜訪前輩之後,我們信心滿滿,在企畫書上的協辦單位掛上:預定鐵人三項協會(或台北市自行車協會),當時真的覺得,這麼好的案子,當然是我們挑單位而不是別人挑我們啊,然後就去經理人月刊談。那時候也不認識月刊任何人,我直接找行銷部門,我心想,什麼單位都好,可以說到話就好,而且行銷單位會比較開放願意聽我們說吧?運氣很好,我遇到的窗口是心地非常柔軟的靜茹,還有喜歡運動的明宗,見面第一次就中,他們答應成為我們的媒體協辦,瞬間我們有了厲害的媒體協辦單位。

(編按:經理人月刊的故事在這一篇裡有分享 昔日廣告業務今日說走就走冒險家-

但是,但是,當時寫在上面的協辦鐵人三項協會,卻在經理人月刊答應我們之後,拒絕我了,該怎麼辦啊?我心想,沒關係,還有台北市自行車協會呢,這麼好的案子,他們不會拒絕吧?何況也沒有要他們幹嘛,不過是掛個名字而已?事情真的不是憨人所想的那樣,我們再次被拒絕了。我心想慘了,找不到單位掛協辦,該怎辦?(好笑的是連主辦單位都沒有才慘吧?)

神奇出現跨國賽事當協辦

不過有句話說,「當你真的想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都會過來幫你。」我能把這個套在當時的我們身上嗎?剛好一位跑友介紹我認識一家歐洲來的鐵人三項賽事公司,說這家公司來台灣第二年,還沒找到冠名贊助,問我是不是有興趣和他們合作幫忙找贊助?

人,有時候不用太謹慎,也不用想太多,特別是非常想做一件事的時候,我其實並沒有過任何商業贊助的經驗,更別說運動產業,充其量就是當過兩年的健身房業務,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自己可以。然後我們就約外國老闆見面了(那時候這家歐洲賽事在台灣的老闆還是外國人)。我心想,外國人好歹在中國待過七年,總能稍微中文溝通?要不然他也有台灣助理,就這樣,幾百年沒講英文的我,直接答應邀約。

沒想到,見面與助理聊了十分鐘,她說老闆過來了(什麼?我以為跟助理談就好啊囧),老闆一出來,笑容滿面和我握手,然後我發現.....他完全不會中文,連聽都聽不懂!!!於是幾百年沒開口說英文的我,一秒內被決定要立馬和他溝通!

我問他:「Can speak Chinese?

他說:「一點點....」(用手指比的一點點真的是一點點到幾乎沒有...

我豁出去了,我說:「okMy English is 一點點」(傻笑)

就這樣,我進入了創業過程最驚奇的高峰,沒有預警就直接和外國老闆開始共事。

雖然那時候我對贊助業務沒有實質經驗,但也知道贊助與媒體曝光之間的關係,如果品牌本身沒有具體的媒體計畫,贊助商的錢是不會掏出來的。為了確定自己的想法,當時還上網買了我人生中第一批運動贊助和行銷的參考書籍。我告訴這位外國老闆,經理人月刊是我的合作媒體,我覺得媒體對歐洲老闆的運動生活會有興趣,我想把他的故事賣給媒體,果然外國老闆瞬間高度興趣,配合度百分百,然後我就順水推舟建議他成為我們的協辦單位。

最後定案才是主辦單位

故事到這裡,其實我一個學員都還沒有,因為簡章根本還沒上線,不過因為外國賽事的加入,經理人月刊這邊的合作就具體滾動了起來,加上當時DWD鐵人隊的黃柏青推薦我兩個超級具代表性有玩鐵人的高階經理人,我很快就賣了三個故事給經理人月刊,在他們˙官網成立一個經理人運動專欄,雖然供稿單位只能夠寫上賽事名稱,不過事情能運作就好了,真正主辦的角色並不那麼重要。

有看起來很厲害的各協辦單位,關鍵教練也就點頭了,出版社也應允了,不但贊助了5本書,還幫忙聯繫後來至為關鍵的作者--徐國峰來參加擔任講師(當然我承諾另外買了25本書)。很棒的訓練場地,也同意了,以幾乎二分之一的費用提供我們使用,共掛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其實是直到以上條件通通都到位之後,要開始招生了,才開始為了收報名費,第一次與報名網聯絡,也才知道必須要合法公司才能上報名簡章,才意識到主辦單位的角色,然後,找了一個朋友的公司掛名,到現在我也沒有回饋給他任何好處,唯一只有後來記者會的背板,上了他的公司的名稱和LOGO。(最近又聯絡到這位朋友,感謝他當初毫無懸念的信任,希望今年能有回饋他的機會)

(編按:兩個月後營隊順利招生滿額上線,才為了作業方便自行登記一家公司,也就是現在的領袖人。)

簡章上線才是起步,生意永遠是未知的路

成立的過程聽起來傳奇又順利,外人看到結果覺得幸運之神就站在我們這邊,真相卻是不斷地嘗試堅持,相信自己,「萬一失敗了怎辦麼辦」的念頭一絲都不敢有,每一次句點的成功都開始擔心,會不會有新的問題?總算上線了,還以為從此踏上坦途;沒想到報名網上線後,真正的考驗才開始!有人報名嗎?資訊有露出嗎?該再到哪裡去宣傳才好?

永遠無法忘記當時的挫折,原先以為報名簡章上線就完成了一半,沒想到才是真正的開始,我根本不知道別人對這個營隊--經理人國際鐵人三項訓練營,到底是什麼想法?看了簡章,喜歡嗎?需要嗎?為什麼都沒有人來報名?我應該在市場上再做那些宣傳和解釋?還有哪些宣傳管道是我可以再試試看的?

我都告訴所有人這個案子很厲害了,也把這麼多人都拉下水了,這已經不是說說「好吧我辦不了我解約我賠錢」可以了事的,我怎麼對這麼多協辦和贊助單位交代?

當下發現,我沒投資資金,但我投入了筆資金更可怕的信用,零元生意要面對的原來是一條霧茫茫看不見兩邊和盡頭的路,而且,沒有人可以為你決定,你只能夠自己勇敢走下去。

第一筆報名資料,永遠難忘的心情

每天都很惶恐,直到有一天早上,我一樣起床就進伊貝特後台看,忽然看見一筆姓名掛在那裏。我永遠忘不了當時發抖的心情,那不是一筆小數字,是兩萬九千八百元。繳費狀態顯示:已繳費。

我一再確認,來回看了很多次,確定這是真的,不敢相信真的有人不認識我,不認識這個單位,卻真的繳了報名費(真的笑了,不是自己信誓旦旦這是好商機嗎?這麼半年在努力什麼?)

不過,就像十五年前剛開始做網拍,看見第一筆交易資料,似乎是一樣的心情;所有在新市場的努力,實現的第一個剎那,永遠是記憶裡的永恆。

到這邊,才是創業的前奏曲,就已驚滔駭浪,未來將繼續論述:我加了什麼柴火,讓報名的火力得以延續?(媒體的合作與操作)期待未來這段與大家持續分享的日子,回憶自己的來時路,永遠不忘初衷,提醒自己,時時保持隨時隨地再開始!


本篇思考:

1. 關於創業,如果沒有資本,你拿什麼開始?

2. 你覺得「錢=資本」嗎?資本是到底是什麼?

3. 促成合作的關鍵是什麼?你如何讓別人願意和你合作?

4. 你了解自己的價值嗎?你聽過價值的交換嗎?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