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與落實】相信就能做到--好時光女孩觀點
2022-03-12 23:06:17 范寶蓮 145

文章發佈時間:2018/04




「創業,不一定要資金;如果沒有資金,你就去想想你自己有什麼資源。」

創業資本是不是一定指的是資金?經營女生運動社群最經典的好時光,創辦人之一Sterffi,為她個人白手起家下了一個註解。

好時光是一個很成功的商業模式,因此,這幾年被採訪的次數也不在話下。我和Steffi因為2015年第一屆Pinky粉紅鐵人隊而認識,不過這是第一次正式訪她,主要是針對白手起家的創業經驗談。

因為是針對年輕創業者的分享,我把問題聚焦於更接近創業思考的核心。


首先,好時光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Steffi認為是女生運動社群的核心價值。

「女生喜歡被關心,凝聚在一起,比起專業的訓練,女生更喜歡聚在一起的感覺,女生容易凝聚成一個團體,然後外面的人就不容易打進來。」

「類似像小圈圈嗎?」

Steffi笑了。

不得不說,能夠精準掌握女生心理需求,女生社群特性化為核心價值,必須深具洞察力。

但我們也很想知道,諳於行銷專業的好時光,之所以能夠掌握這個核心,關鍵究竟是「知識」還是「個性」?


參考女籃系隊經驗,掌握女性運動社群氛圍

Steffi分享,她複製了部分大學女籃系隊時候的經驗,運用到建立好時光運動社群。包含訓練起始、結束的一些口號,話語,屬於自己群體的手勢,讓這些儀式和記號成為好時光獨特的記憶。這些都是凝聚好時光運動社群很重要的元素。

的確,核心價值是需要靠外在的形式來做一些呈現,以抓住群體成員的心。

聽到這邊讓我想起,人類的聚落一直以來都靠著共同的圖騰、音樂、舞蹈與儀式,宣告「我們是一起的」,即便到了現在,在任何領域相對弱勢的族群依舊必須循這個模式去凝聚群體意識,而女生一直以來在體育運動是相對弱勢的,因此才會有所謂的女生辦路跑和運動場館出現,而好時光則進一步掌握意識形態的凝聚,這的確是相當精準的行銷手法。


用資源取代資金,白手起家經典典範

「我們沒有富爸爸,每一分錢都要靠自己賺,因此在創業的過程也同樣,每一次的活動都要用最低的成本去做,我們不會輕易投資任何固定的成本,會透過各種方式去試驗,確定這種開課方式可行,從活動執行中累積足夠的資料能評估損益,才會決定是否要成為常態的課程。」

剛開始的好時光,用兼職的時間,從創業競賽獲得的第一筆資金,第一個戶外跑團開始,一步一腳印發展到現在共有三個好時光專屬場館,以及各地合作的場地,兩個年輕的女生,可以說走出台灣運動產業的奇蹟。 「我們每一分錢都是自己賺來,我們沒有花爸爸媽媽的錢,也沒有跟銀行借錢。我們用所賺的錢開第一家場館,再用賺到的錢開第二家場館。我們不跟銀行融資,雖然截至目前為止,我的薪水還只有上班時候的一半,但我們在過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而且,這樣走下去,未來一定會更好。」


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

這句「我們在過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就是運動產業的價值之一。

運動產業的迷人之處,在於工作的時候,就在運動,而運動是現今普遍被追求的健康生活;有什麼樣的行業可以讓你在工作的時候就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這兩三年見過不少轉業運動產業的朋友,都找到了自己理想的生活型態。好時光女孩,也正傳遞這樣的價值。

期待這第一次的合作,聽見好時光的分享和經驗傳承,觸動更多人對未來的想法,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生命中的好時光,我們期待更多的分享!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