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手札】從運動行銷講座 一切正開始
2022-03-02 17:18:11 范寶蓮 281

文章發佈時間:2018/05



429日,這個週末。夕陽緩緩西下的時刻,長工的心情,混著興奮與平靜,難明的情緒。

這一天,我們有很多夥伴在台東,兩天的時間陸陸續續完成個人的目標,有初標鐵、初113,還有初226,捷報不斷從群組傳來;而身為長工的我,這時候留在台北也沒有閒著,在心裡盤旋了兩年的工作目標終於跨出第一步。


未曾忘記的藍圖,2018實現

2015年底,我在做隔年計劃的時候,在藍圖上畫下一個格子-「運動行銷學苑」,而躊躇了兩年多,好像每一年都有緊急的事情要執行,也都有重要的新計畫要嘗試,偶爾心裡浮現這個曾經畫押在心上的計畫,有在想,我什麼時候可以做件事情?

中間有冒出過一些先行計畫,例如「運動員創業故事」,但跟別人聊聊後又因為沒有具體行動,正巧也有人做了。不過這題目在業界乍現一些曙光後,也沒有持續。一直到去年年底,不知為什麼,我心裡頭忽然有一種,「嗯,我非把這件事情起頭不可」的心情,也因為這兩年累積的資源管道更多了,更知道題目怎麼訂定,所以沒有花非常多時間也就把兩週的課程給定下來了。

說到為什麼我這麼想做「運動行銷」這個題目呢?有兩個原因。


從經驗分享中看到新的機會

第一個原因是,我自己是零元創業,從完全沒有資本要發展出一個事業體,這中間有很多人說是我很厲害,但回想很多環節我到覺得自己是運氣,然而再深究,那些運氣如果我未曾積極去接觸和洽談,把自己想要的訊息散發出去,運氣並不會到我頭上來。人家說,努力不一定會有好成績,但你不努力絕對不會有好成績。這中間種種關於「想法」、「行動」、「資源」、「助力」的分享,我一直很想說,是大於大家想了解的「宣傳」、「財務規劃」之類實際的操作面。

從零開始的經驗對我而言相當珍貴,過去在公司上班時學到的資源整合經驗竟有一天可以運用在創業上,助我重新開始白手起家,讓我對這個時代刮目相看。我在這幾年當中學到,創業不是非要資金不可,這世界上其實藏著其他的秘密,我們過去讀書甚或工作時沒有人告訴過我們的祕密。

再者,我跨入這個產業後的一年,這市場忽然開始熱了起來。當時我預料,再過一兩年會更多人加入。加上曾一段時間陸續有業者北上來和我們交流,當時我們是第一個商業操作這個市場的業者,所以會是他們想諮詢經驗的對象。那時候我就開始有念頭,想要有一天把自己還有同行的資源整理起來,分享給想要加入的人,一定會很多人想聽,既然這麼多人要做這個市場,我們就教他們怎麼做,甚至創造一個交流平台,或許也是一個新的商機呢!


這是屬於真正勇敢過的人的聚會

我相信,當初想做這件事,一定有些人覺得我想太多,或覺得為什麼會是我來做?(懷疑,我是誰?有公信力嗎?)

但,分享真實的人生故事,又該誰來評斷公信力呢?

我從創業過程寫出真實故事,好時光也從創業的這幾年告訴你夢想在前無所畏懼,?更多素人教練告訴你「只要勇敢就好」,勇敢不代表一定成功,但少了勇敢則無以為繼。

我們是一群新創的老闆,的確靠自己的本事為自己掙得一口飯,我們沒接政府專案,沒接企業專案,還來不及知道政府補助是怎麼回事就悠悠過了四年。像這樣的經歷,並不需要未曾勇敢過的人們為我們做任何認證。


新的社群模式開始,我們的運動行銷社團

兩天講座結束了,每一個在座椅上的學員腦袋塞得滿滿,下午應該昏昏欲睡的時光沒有人打瞌睡。


過了兩天的緊繃,連我在旁邊看都對學員寄予無限同情,應該是腦袋塞得滿滿很痛苦吧,誰叫每位講師都使出渾身解數把全部的經驗恨不得通通分享出來,就在快看不下去如此慘烈的時候,課程結束了。

結束後約半個多小時,大家依然三三倆兩聚集交流,原先並不認識的他們,彼此交換名片,討論得還滿熱烈。

其實,這就是我想要的模式。

這一次,我們先談白手起家,先談勇氣,先告訴大家,不是每一件事都要花錢,市場的缺口還有很多。然後下一次(這一個週末),我們會教大家:

.你的企畫可行嗎?

.你的企畫書清楚嗎?

.你會說故事嗎?

.你會用直播宣傳自己嗎?

.你能想到CP值最高的整合方式嗎?

兩天共12小時的集訓,我也很期待大家能不能挺住,期待整個活動結束後,盡快將剪輯分享給大家!

收集大家的夢想,我們一起落實;我的夢想不是正開始,是從來未曾墜落,不想停止腦袋的運轉,直到身體停止的那一刻。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