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與他們的故事】相伴,為您的健康人生,為正芬加油!
2022-03-12 23:02:19 范寶蓮 104

文章發佈時間:2018/10


這張照片,是正芬在完成第二堂自行車課後,推著車子回店裡的畫面。

這一天是她的第一次戶外騎乘,在這之前只有一堂室內踩踏技巧課的經驗,對於要開始學習公路車的正規上下車,正芬一曾經一整星期焦慮不已。

她的焦慮來自她完全不會騎單車,上課前我們跟她說過許多次:「你放心,不會有問題的」

她說:「怎麼可能會沒有問題?我連U拜都不會騎!」

她很擔心,非常沒有信心。

然而兩堂課過去,結果卻超過她的預期,她學會了標準推車,有模有樣,也學會了公路車標準上下車。

「真的是不可思議!像在做夢一樣!」

其實,對正芬來說,她的運動進度,最近幾乎都像在作夢一樣。


認識正芬,是透過台大EMBA的介紹。

去年11月她和同學一起組班和我們學游泳,上了兩堂課後不小心在路上摔斷了右手臂,只好進入長達半年的休養。當時說好她痊癒後會來找我規劃運動計劃。

中間我們偶爾聯絡,聊一下她的傷勢。

今年六月初她正式來找我,說她想重新開始運動,問我從哪邊開始比較好?

其實之前在團體班沒有太多機會深聊,但我記得她曾說過想挑戰三項運動,但跑步能力幾乎是零,游泳有基礎,然後是那種不會騎腳踏車的台北人。

書唸得不錯,年輕時候沒有運動習慣,其實和我們背景滿像的。我建議她先別想賽事,肩膀功能尚未完全恢復,目前只能從跑步開始建立體能。我幫她規劃一週一次跑步技術一對一,從頭開始學習怎麼跑步。每週大家一起練跑一次,另外為了改善肩關節活動度,也幫她安排一週一次,由祥恩幫她做核心肌力的練習。主要讓傷後的她肌力可以更好。

從七月初我們開始執行,剛好也有幾個新同學陪她一起練習,有一個小團體可以互相打氣,度過最艱難的初始。

剛開始真的很不容易,幾乎沒有運動習慣的她,每次一跨出腳步就想停腳

「腳好痠,呼吸不順,好喘。」

每次都想放棄,她,不但有著自己的事業,還要唸書寫報告,每週要抽出三次時間實踐與我們的約定,據她自己說,如果不是因為有人在等她,她已經承諾,真的就放棄了。

慢慢,從跑跑停停,到可以喝個水就繼續;從400公尺就喘,到可以連續跑完40分鐘還算輕鬆。

中間曾小試過四趟小間歇。

這週六我們即將到戶外挑戰連續50分鐘。

「我終於知道,跑完後大汗淋漓的痛快,是什麼感覺。」

是的,人生能夠享受到夜風吹拂的暢快,往往就是在運動過後,才會有的簡單幸福。

兩週前她說,她發現祥恩教練為她做的核心穩定課程,讓她的肩關節比受傷前更穩定,不僅不會再痛,活動度還要更好。

聽到這,我問問祥恩,她可以開始騎自行車嗎?祥恩說平吧的可以試試看。

因此,我們開始幫她安排自行車課程,這對她來說是比跑步更大的跳戰,因為她根本不會騎車,要從基本的平衡和機械操作開始學習。

但她說,她答應了要參加台大戈壁的隊伍,年底得完成21k紀錄,明年這時候也想參加學校的騎車環島,這些都是她心願清單中的項目,既然戈壁和騎車環島目標都訂了,游泳也不是問題,於是我們把鐵人三項賽事目標大膽往前移,期望三月能夠協助她完成人生初鐵夢想。

今天她上完第二堂自行車課,告訴我們:「一直以為踩出去一定會跌倒,沒想到可以學會這麼順暢的踩踏和上下車,心中一塊石頭終於落下。」

當然到比賽前,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身為陪伴者的我,也比她本人更明白現在到賽事目標的心情配速,往前看,還有很長一段路,因此,我們不能亂了腳步,既不能過急,也不能太空,只要每一步都確實完成,這過程一定會有豐收。

從跑不完10分鐘,到有信心挑戰21k

U bike都不會,到對三項賽事有具體想法。

兩週前我們帶她跑新店直潭淨水廠旁的山路,在教練循序漸進指導下,她持續不間斷跑了一小時,無痛完成了山路初體驗,又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我們知道,這樣的例子其實很多。但比較不同的是,其實她已接近60,擁有不被年齡限制的容顏,以及想追求更好人生的心;能夠相伴她的運動之路,成為她重建健康的夥伴,帶她跑步,在她60歲之前教會她騎車,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人開心了!

也許,這才是我可以說嘴好久的驕傲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