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與她們的故事】找到生命出口的Pinky迷你豬
2022-03-12 00:06:24 范寶蓮 167

文章發佈時間:2018/03



迷你豬追蹤Pinky粉紅鐵人隊兩年了。從2015年第一梯次開報,她就會發訊息詢問,然後說,她有一些因素暫時無法報名,下次開報時請通知她;第二梯次亦然。

到了第三梯次,她還是問,調整過後依然說,暫時還沒辦法。當時長工心裡想問了三次都問問,啊不就是問問而已嗎?後來因為經營方向的調整,Pinky3.0之後就停辦了一年多,直到2017年七月4.0再次推出,而迷你豬就在這個時候,追蹤了兩年多,終於報名參加了(我們在想,該不會是中間停辦一年讓她擔心過了這村沒那店,還是趕緊繳錢來訓練免得沒有再下次)

後來她在這邊將近四個月的訓練時光,和大家,包括公司工作人員,相處得非常愉快,成為生活中的好朋友,在每一次訓練後的大吃大喝中陸續聊了許多,才慢慢了解她的生活和運動想法。


運動和吃飯睡覺一樣,是生活的一部份

迷你豬小學候是田徑隊的選手,從小養成運動是生活一部份的習慣,即便後來沒有繼續留在校隊,很早進入社會,很早走入家庭,運動依然是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工作結束的時候,她習慣去跑一跑,進入家庭後不適應婚後生活,也會去跑一跑紓解壓力。

「我覺得運動對我來說,和吃飯睡覺一樣,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十八歲成為家庭主婦,二十歲不到就當了媽媽,迷你豬婚後沒有再工作,夫家經濟優渥,她擁有很好的物質生活,但也同時變成全心為另外一個家庭付出的「某太太」「某媽媽」,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顧孩子,煮三餐,等老公下班回家,二十歲荳蔻年華,就這樣逐漸流逝。

「孩子念書後,我開始去健身房運動,跳國標,做重訓。但後來喜歡的老師因為學生人數不足,常常湊班不成而流班,等了半天的課都沒辦法上,慢慢我就不想再參加這種要遷就團體時間的課程,跑步很簡單,一個人隨時想做就做,所以我就開始跑步。」

剛好搭上跑步的風潮,越跑越長,也認識了一些朋友。


我知道鐵人三項很不容易,所以一生中我想要至少完成一次

「鐵人三項是很具挑戰的一種運動,很多年前我就想,如果一生中能完成一次鐵人三項比賽,我覺得對我來說是一個夢想,因為這不是我想去做就隨時可以做的事,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堅持,還要克服很多時間的問題,以及家人的阻力。」

對一個生活優裕的家庭主婦來說,組成家庭生兒育女,照顧家庭,生活無虞,似乎已經完成了人生大部分的目標,追求鐵人三項這種目標,不僅不切實際,而且充滿危險及不必要,加上她小學就開始有癲癇發作,家人的反對可想而知;萬一在游泳過程中發作呢?萬一在騎車過程中發作呢?這也是迷你豬為何拖好多年才報名訓練課程的原因。

「我吃藥控制很長一段時間,後來這幾年確定完全沒有再發作了。孩子也大了,很多事情我不想再拖下去。」

早婚。

家庭責任告一段落。

渴望自由與實踐自我。

這些,是迷你豬最初挑戰鐵人三項的幾個主要原因。


富裕生活,不是主婦生命中的所有

迷你豬在長達十八年的主婦生涯中,沒有外出工作,每天都必須回家煮飯,不管家裡有多少人。孩子念書的期間,天天必須親自料理送便當到學校,照顧家庭就是她最主要的工作。無法自主決定外出,也不能像一般職業婦女,自主安排自己的假期,雖然夫家物質生活富裕,但對於生性樸素物質欲望不多的她,並無法滿足內心對生命追求的渴望。

「我是人,是會跑來跑去的動物,不是植物;即便植物,也需要陽光空氣和水。」

這麼多年來,她克服家庭的阻力,持續運動,學習烹飪,考保母證照,希望在平淡的家庭主婦生活中持續精進自己。

「如果我不繼續努力,安於現狀,我不僅會窒息,還會被社會淘汰。」

坦白說,聽了這些告白,真是為她捏一把冷汗。因為鐵人三項運動不跑跑而已,也不是在泳池來來回回游而已,更不是到飛輪教室流流汗而已,它是極需體力、耐力、技巧的極限運動,而且具有危險性。最重要它需要長時間固定的練習,這些都和她的家庭文化和生活模式背道而馳,她要克服多大的阻力,承受多大的壓力,才有辦法夠早、夠晚,假日協調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才能幾乎不缺課地出來練習?


家人能夠同意嗎?

「要等他們同意,我永遠都不用做了。這是我自己的人生。」

「我在家族中見到太多臥床的長輩,有的很年輕就洗腎,三高更是普遍現象,我不希望我年紀輕輕結婚,被關在家裡,把孩子養大後,最後結局就是這樣,不管他們同不同意,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一個樸素的主婦,原來是十八年前嫁入富裕之家的少女。

五個月前來到LEADER,壯碩的體態看不出喜歡運動的因子。過了五個月,腰身纖細了,臉部線條精緻了,笑容燦爛了,她說,運動讓她之前的憂鬱症不藥而癒。

月底228假期那天清晨,她一個人在毛毛雨中在西濱練車,我們很擔心,叫她快點回家不要一個人騎;最後她安全完成了自己的練習回報大家她燦爛笑容。當下我心裡頭有點悸動,好像看到一個女生,努力走出自己生命的侷限,不想就這麼被打敗,不管別人的眼光,她有她想成為的樣子;而且,她要靠他自己的努力。

其實,我也想知道,是否這次完成目標後家人會改變想法?

「我不在乎別人的想法,我只在乎自己是否努力去做到」迷你豬搖搖頭,再次強調「人生是我自己的。」


運動不僅是現在,也是下半輩子的價值所在

因此我想到,有很多主流的價值會告訴你,要兼顧家庭、工作與運動,才是健康的運動態度,全家帶著一起出遊兼比賽,似乎才是美好的運動價值。但是迷你豬告訴我們,不是每一個人的價值觀你都能改變,不是每個家庭的文化你都得去接受,除了盡家庭責任和義務,也不能放棄個人的成長,家人的反對不是放棄的理由。

原來,運動對很多人來說是生命中的錦上添花,對迷你豬可能不只是生活的重要元素,更是讓自己持續與社會接軌,確保下半輩子健康,以及持續自我挑戰的重要價值。

雖然迷你豬這麼說,但是228她練車這一天,是先生幫她把車子和人載到西濱練車路線的起點。我們也從這些小細節當中,看見迷你豬的家人對她的愛。能夠因為這個訓練課程,讓迷你豬交到這麼多的好朋友,完成鐵人三項的夢想,身為長工非常有感,在此祝福追蹤了我們兩三年的迷你豬三月十七日平安完賽,迷你豬,我想要看妳笑著進到終點!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