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與他們的故事】一起走過三年,越走越海闊天空
2022-03-12 00:01:58 范寶蓮 298

文章發佈時間:2018/01



昨天和燿宇教練一起完成第二梯教練培訓的第一天。因為這次報名對象篩選比例更低,最後只留兩位受訓,加上前梯的學長姊回來一起複習,像是公司內訓的型態,與培訓教練之間的互動又更多一點。

燿宇問我,覺得他講得如何?

我說,用大場簡報標準來看,流程和工具表面上看來當然不是很完整,但是比起第一梯的教練培訓,內容扎實貼切多了。第一梯教練培訓,還是比較聚焦於游泳觀念的討論,這一次則相當明確已具焦在「游泳指導觀念的討論」。

「這應該和你這半年有許多和培訓教練溝通的經驗有關吧!」我說。

從一個很優秀的游泳初學者教練,到一位出色的游泳教官,這三年的時間,我看著燿宇的蛻變,某些時刻彷彿他還是當初那個第一眼像是剛畢業的形象,但回頭看,他已經有了這麼大的不同。

關於我和燿宇是怎麼認識的,這個過往,很多人問過,認識時間越長,越覺得緣分的奇妙。


如果聽見第三次,代表不能錯過

2014年年初,我架構第一梯的訓練營,因為和經理人月刊合作要提供他們五個高階經理人鐵人的故事,當時透過DWD的黃柏青推薦採訪了萬事達卡的總經理楊雅婷,楊雅婷告訴我她是為了完成初鐵決心要學會自由式,而她的自由式是遇到了燿宇教練才學會。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燿宇」。

那年二月底,兩天的講座我請柏青過來擔任講師之一,空檔柏青問我,游泳教練找好沒?我說我不知道找誰(因為我根本對運動領域超級陌生,更別說鐵人三項運動,當初我只是一種商機的直覺而已)柏青告訴我,自由式一定要找燿宇的啊。

又是「燿宇」,這是我第二次聽到這個名字。

第三次,開課前一個月了,我尊重當時的總教練賴曉春,詢問他,游泳教練該找誰?賴曉春告訴我「找燿宇啊!」。

我又聽見「燿宇」這個名字。

怎麼會有一個教練的名字連續被三個人如此理所當然提起?我當時覺得,一定要找到這位「燿宇教練」。


上圖:將近三年前的燿宇教練



在夜裡市區偏僻的泳池,我看見了不同的光

第一次觀摩他上課,是在華江高中。

第一次看見有游泳教練,在上課前煞有介事發下講義,先談觀念,旱鴨子的我當然不懂游泳該怎麼教該怎麼學,但又莫名其妙在那張泳池外陳舊的鐵桌子旁,二十分鐘內聽懂了他說的游泳,又在一小時內親眼看見一個女生,從掙扎式的泳姿變得優雅;套句LINE的貼圖,「我到底看見了什麼?」,那天,我看見了游泳初學者的曙光,也看見一位教練在舊舊偏僻的泳池,一個人孤單又堅持地執行著,他獨特的教學。

我看見了台灣運動教練的不同,或者是我的見識本來就少,卻讓我第一次就見識到最好;這是我創業的路上最開始的幸運。


一起經歷過轉型的勝仗,也一起經歷進化再成長

燿宇是我合作最久的教練,一起經歷過很多事。在這三年間,我們經歷過市場瓶頸,原有教練的離開,小巨蛋門市的進駐,新課程的推出重新扳回一城,賽事公司的正式合作,知名品牌的連結,中南部市場的巡禮,還有第一次參與鐵人節目的製作。他對公司來說,不只是一個游泳教練,可以說,見證了從第一階段結束後到目前為止的所有成長;他是公司的核心關鍵人物。

有些人覺得,LEADER只是因為幸運,遇到了燿宇教練;也有人說,燿宇雖然優秀,但他如果沒有遇到LEADER,也還只是個知名的流浪教練。然而,一個局面的成形,外人往往看的只是表面,沒有任何的成功可以光靠幸運(當然我們還不能說自己是成功的),運氣只是一個相遇的緣,接下來的奮鬥才是重點。



除了優秀,需有超乎常人的努力

三年前我跟燿宇說:「五年內我不確定,但是三年內台灣還不會有第二個吳燿宇。」

三年過去了,或許我們眼界小,但目前真的來沒看到。然這不是因為別人不夠優秀,而是因為燿宇太努力了,和他合作的LEADER,也太努力了。

這幾年來除了不斷推出新的課程概念,修正教學內容;我們還辦了跨領域的合作,他出國進修,我不斷紀錄整理他的教學系統,每一次上課每一次講座,我的每一次疑惑每一次討論,春節期間熬夜為他整理逐字講義,讓他腦袋裡的東西慢慢落實具體成形,複製到中南部各地的教學場次,觀察教練的教學模式。

他不是沒有卡關過,也飽經市場評評議,我曾感受到他的教學瓶頸,但我未曾擔憂他停滯,因為看見一個教練,除了看見他的當下,最重要的是未來,而未來取決於他對自己的要求。

再回頭看,曾經卡關的燿宇教練,如今已然不同;曾經用行銷手段起家的LEADER,也已經追趕進度用知識和專業補足。


從燿宇身上,我看見教練應有的高度

與燿宇教練合作的經驗.也影響我日後聘用其他教練的標準。

很多人都說,燿宇教練除了游泳,其他都不擅長。

有什麼關係?其他我們擅長就好。行政、聯絡、開課、簡章、媒體聯絡,我們會做;他只要專注把游泳教學品質做到最好;從國外取經提升公司游泳教學品質,也只有他能做。

同樣,強哥訓練現場很熟練,氣掌握得很好,惟整體計畫沒什麼條理;但有什麼關係?其他我們會幫他找到人補強,他做他最擅長的事就好。

劉光武不是鐵人正規軍出身,訓練現場的嚴格和氣氛比起強哥和聖傑,總是比較類似團練;但有什麼關係?他擅長長距離賽事計畫,能閱讀英文,對數據敏感,是制定113K226K賽事課表的重要人才,是服務白領級的重點教練,其他的別人來做就好。

LEADER當教練,不必全才,但從燿宇教練這邊的經驗告訴我,重點是視野,在自己擅長的那一個點,你的視野是什麼?是幾張證照?還是知識不斷的追求、推翻和整合?

一開始與燿宇的合作,就奠定了LEADER教練群的高度。


施比受更有福,現在才是開始

教練培訓結束那晚,我們去吃飯。燿宇教練對我說,這次的教練他深深感到「施比受更有福」。

他說:「能夠對別人付出,代表自己是有能力的;要能夠毫無芥蒂地分享付出,更需要累積相當的價值和自我認知。」

他覺得,能夠感受到這一點,讓他覺得滿足。

聽到這段話,我感觸萬千。曾經的燿宇教練,優秀,但是缺乏自信;教學經驗豐富,但不願意傳人;雖然知道自己的優勢,依然擔心害怕別人趕上。像現在這樣,願意定期拍攝影片,分享冷門偏僻的知識,願意毫無保留指導願意進修的後輩,過去在腦袋的知識,透過一次次的教學、討論、拍攝、整理,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適合台灣人的成人游泳教學系統。

白手起家的他,沒有國家公部門的資源,沒有泳池,也沒有雄厚的家庭後盾,就這樣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在2017年成立了自己的游泳學校的雛型。這些,都只是目前看得到的不到50%願景,在2018年相信燿宇教練有機會建構出,對台灣游泳教學具有更大影響的一條路。

三年前,只是幸運;三年後,我們也將同享努力過後的滋味果實!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