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改變人生】燿宇的游泳學校頻道總監梁哲睿專訪
2022-03-11 23:51:44 范寶蓮 385

文章發佈時間:2022/02/23


/范寶蓮


在別人抱怨的時候他準備自己,成功掌握階級翻轉的入門票券

哲睿目前是有名的跑步教練,也是訂閱數達3萬的Youtuber,退伍後任職於LEADER擔任燿宇的游泳學校頻道總監。身兼三職,襯職扮演職場三角色。

從哲睿的身上可以看見時下「斜槓青年」的標準模板,同時也可說是運動產業改變人生的明顯案例。

許多同年齡的朋友羨慕哲睿剛畢業在市場就有擁有穩固基礎,但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哲睿的現況,其實是比一般人提前10年開始的累積和準備。

空下來就想賺錢,學會養活自己是經濟獨立的第一步

哲睿出生在一個經濟不富裕的家庭,從國中開始就要自己想辦法賺取零用錢甚至日常開銷,年節偶爾還需要支援家裡面的缺口,大學開始擔任跑步教練之前,哲睿在市場賣過菜,擺過地攤,為了減輕家裡負擔高中選擇體育班。

「也會覺得為什麼別的同學假日都可以玩但我要工作?不過我知道羨慕也沒有用,因為家裡就是沒有,而且我是家裡老大,我只能靠自己。」

哲睿很早就開始學會謀生本領,奠定經濟獨立的第一步;同時也在打工的過程中學習人際溝通,抓到成功交易的訣竅。

「在市場做生意的時候我就學會觀察,放小利卸下人心防,後面我可以得到更多。」


具備危機意識,提早準備第二專長

大二開始因為品牌支持,開始往正式跑步教練的路邁進。熟稔的溝通能力與指導技巧,讓他跳過生澀學生教練的形象,很快與許多知名跑步教練平起平坐,可以靠跑步教學養活自己與幫助家裡。哲睿個人以及他所創辦的DHRC跑團,靠著「把客戶當朋友」創造不錯的客戶回流率。

「不過教跑步就是有教就有沒教就沒有,我能教到什麼時候?而且教跑步的人很多,市場這麼競爭,所以我覺得應該給自己創造第二專長。」

「為什麼開始拍影片?因為我覺得這個時代影象對行銷很重要,如果我能拍片我多一個專長,以後可能就可以去從事運動行銷方面的工作,就算有一天沒辦法教跑步也不用怕。」

哲睿選擇成為Youtuber,用「記錄自己的100天生活」磨練拍片剪片實力,一年後頻道終於達到1000人訂閱,兩年後的今天訂閱人數突破30000人。


累積人脈及經驗,儲備人生另類財富

為了培養第二專長成為Youtuber,卻因為各類題材所需,意外與各運動相關品牌建立合作經驗,拓展跑步教學以外的專長,學習到與品牌合作的訣竅。

許多Youtuber用業配來賺錢,哲睿在這部分的態度略有不同。

「我比較重視合作的價值,如果這個品牌我本身就很喜歡,或是接觸的過程讓我覺得舒服,品牌本身有未來性,不收錢也沒有關係,事實證明我因此賺到許多經驗和人脈,對後來的發展有正面影響;我比較不會一板一眼沒有彈性。」

哲睿也許不知道,能有彈性選擇其實是因為在建構第二專長之時,他有第一專長在支撐他的生活,因此有條件將眼光放得更遠。

成為Youtuber兩年後,哲睿與台灣知名成人游泳教學系統合作,成為燿宇游泳學校的頻道總監,負責頻道企劃與行銷。


從工作中自然觸及高階客群,以運動產業成功翻轉人生

很多人說這一代的年輕人特別辛苦,因為遇到的不景氣的時代。事實上從宏觀歷史角度來看,並非真正不景氣,而是台灣現在正面臨產業轉型;而運動產業是近十年來新興,年輕人的機會。

「階級的問題始終存在未曾消失,好消息是每個時代都能找到翻轉人生的通道。三十年前透過教育翻轉人生,這個時代則透過關鍵的產業翻轉人生。」

運動產業目前服務的對象許多是事業有成的社會人士,諸如近年流行追逐國外馬拉松,世界各地超馬,鐵人三項,越野活動,哲睿這四年的發展過程即是典型,因為產業特性有機會接觸高階客群,在工作生活中看見更大視野,翻轉人生的機會,就在工作裡。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