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慢跑到鐵人三項,黃張維在運動中創造感恩文化
2023-12-20 15:00:33 范寶蓮 166

文章發佈時間:2022/02/24



完成好幾次226超級鐵人三項賽事的黃張維,過去在中華開發從事創投事業時,體重重達90公斤,加上不高的個,與現在的模樣大相廷競。2006年起轉戰建築業,成立耕薪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當時從高風險的創投事業,到成熟穩定甚至飽和的建築業,黃張維面臨不同產業文化的挑戰,也感受到身心瀕臨緊繃的壓力,卻也建立起與運動的機緣,不但走出壓力重拾健康,甚至透過運動建立獨有的企業文化,創造自己的故事!


追求健康,是最人性的初衷

黃張維1996年從美國回台灣後,投身創投業。創投業是一個高風險,以及人際互動頻繁的行業,經常要和不同國家不同團隊的人們接觸,生活多樣多變化。從這樣的一個行業,2006年自行創業轉入建築業後,面對的是成熟飽和穩定的環境,如果想建立新的企業文化,黃張維思考,「我的新團隊,該如何在成熟保守的建築產業找到利基?我該如何為公司創造勇於挑戰的新氛圍?」

同時,剛創業的龐大壓力同石鋪天蓋地而來,隨著壓力,胃食道逆流、家族性高血壓、胃潰瘍都冒出來了,為了紓解壓力,他開始慢跑。「其實,我運動的初衷和大部份人一樣,都是為了健康。」

2007年,參加的第一場賽事是富邦馬拉松的9K組,賽事氣氛令他興奮,一段時間的練跑也讓他身型變好,健康檢查更神奇地由滿江紅轉為藍字,黃張維不僅跑出健康,也跑出興趣。一段時間之後,這股熱情慢慢感染公司氛圍,越來越多員工加入路跑行列;而在這幾年當中馬拉松風氣也越演越盛。


讓勇於挑戰,成為工作的一部分

運動從公司的社團活動幾乎變成必修學分,在業界來說還是屬於異類吧?關於這部分,黃張維認為,「與其說是強制,不如說是因為公司的獎勵制度醞釀團隊的動力,結果創造了氛圍,因為『挑戰』已經成為工作的一部分了。」

2013年,公司上下共同訂下全馬的賽事目標,而且成立家族制度建立團練模式,聘請專業教練培訓。教練協助大家能力分組,鼓勵大家各自設定跑量目標;每週檢視一次,若成績超標則給予獎勵。競賽的結果造成良性競爭,為了不成為害群之馬,每個人都盡力完成自己的目標,且一次一次往上加,至賽前每個人的週跑量竟然都高達30K60K。「除了一位新進同仁以及剛生產的同事之外,公司全員幾乎都完成了全馬目標。」說這段話時,張維顯隱藏不住心中的驕傲。

整個過程,不但讓整個公司因為運動而充滿活力,更意外創造了員工彼此互助合作,溝通協助的公司文化,「我感覺這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一開始完全沒有料到的效益。」當成為一家與眾不同的建設公司,也就找到了當初自己所意欲建立的利基點。


運動的陪伴,家庭與事業凝聚更緊密

凡事水到渠成,而跨入鐵人運動的過程也是一個緣分。

黃張維的初鐵其實早在2007年就完成,當時是隨興騎平把車完成的,動機只是想看看鐵人三項賽事到底是什麼?一直到2010年,為孩子的成長和教育成立了「小鐵人探險隊」,當時他發起這個計畫召集了同業十幾個家庭,希望透過一個長期的運動計劃,輪流於每年完成「自行車環島」、「橫跨日月潭」、「玉山登頂」三項目標。當年,他小六的兒子以三小時四十七分完成了51.5的標準鐵人賽事。

成立「小鐵人探險隊」的初衷,在於陪伴。透過各個運動目標的完成,陪伴孩子的成長,以及認識這塊土地;「在走過各個高山、湖泊、賽道,可以看見台灣的美好,他們可以從小建立對這塊土地的認同」當行筆至此,我依然記得聽到這段話時加速的心跳,當一群具影響力的高階經理人口中吐出他的理念,讓我深深信任台灣民間力量的未來!

「一開始是想訓練孩子的意志力,結果最後考驗到的是大人的意志力」說到這,黃張維也笑了。隨著小鐵人完賽的紀錄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鐵爸鐵媽出現。說是陪孩子成長,不如說是自己也在過程中擁有不同的生命體驗。

事業與家庭結合,運動為個人健康、事業文化、家庭陪伴成長都凝聚了正面的能量,整合成一個比事業體更大的團隊,今年年台北超馬嘉年華會他召集了七隊,公司成員就佔兩隊,其中一隊得到企業組第一名,這對公司員工來說是非常大的鼓舞。回頭看這幾年過程與現在的結果,黃張維發現「你要創造環境中有這個因素,只要給它養份,就有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出國比賽,開拓視野

黃董和公司員工,不但在國內跑,也組團出國。

今年剛帶著員工從日本回來的黃董,展示一張張他們在東京馬的歡樂紀錄,強調,生命中一定要給自己一次機會,到國外去跑馬。對東京馬的印象,除了當地民眾超乎想像的熱情和加油聲,就是打從內心油然而生的愛國情操。

「不清楚那個情感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在台灣民族意識很淡的我們,在當地會如此維護國旗?為了『台灣加油』的打氣聲熱血沸騰?我不知道,但大家都是一樣,出去才能體會。」

黃董特別秀出一張中央通訊社空拍剛好拍到他們公司這一群的鏡頭,揮舞著國旗,格外醒目。


合作精神,創造感恩文化!

問黃董,下一個目標計劃是什麼?黃董笑了。「我答應同仁讓他們先休息,暫時不談下一個計畫。但今年我們很重要的一個主題是『心存感激』,因為接力賽的合作經驗在公司創造了這個氛圍」。

因為「心存感激」的計畫,目前耕薪的員工有一個共同存錢的大撲滿,半年打開一次,將裡面的金額全數捐贈給偏鄉地區的學校,做為獎學金和營養午餐經費,也不排除贊助公益路跑等賽事活動。

目前運動文化已深植耕薪建設公司整體,每年建築參訪都會同時結合當地馬拉松

賽事「究竟是參訪順便參賽?還是參賽順便參訪?我覺得同仁們已經都倒過來了,哈!」


東華大學鐵人隊教練徐國峰,曾為休閒的「閒」字下一個註解:「我們可以把『休閒』一詞做如下的定義:是在正事與正事之間的時間縫隙中,從事一種『沒有目的性』的行為,以這種行為做為一種生活中休息的片刻。」但從耕莘建設黃張維董事長的例子來看,「運動」這種「沒有目的性」的行為,卻在數年不經意的耕耘下,為公司創造了難得的核心價值,更為他的團隊找到了市場上與眾不同的利基;運動家精神,鐵人精神,在黃張維身上充分彰顯!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