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賢眼裡的燿宇的游泳學校】--初篇
2023-06-05 14:36:18 趙子賢 479


2021年10月27日,教練/燿宇 助教/子賢 地點/成德國中游泳池

授課內容:鐵人游泳基礎動作

本日課程重點:

1. 暖身

2. 踢腳

(1) 手放前面踢腳

(2) 手放後面踢腳

(3) 側身踢(左)

(4) 側身踢(右)

今日心得:

今天原本站在岸上見習,然後有兩位新學員的加入,加上學長說他希望我能從個別班和基礎班進入,所以我主動詢問學長,是否能下水,在學長旁邊聽課並協助,學長也同意後,我就趕快換裝下水,學長就把後面加入的兩位學員交給我帶,很感謝學長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去接觸學員。學員的腳都會習慣性地後勾,導致前進效率不佳,向學長詢問了課程內容後,就開始帶,學員也有很大的進步,心中暗自佩服學長的教學能力,竟然能用幾個方式就改善學員的問題,雖然還是會稍微的後勾,但游泳畢竟不是一堂課就能解決的運動,希望能多多接觸學員,累積實戰經驗。


2021年11月05日,教練/燿宇 助教/子賢 地點/洛德城堡泳池

授課內容:自由式基礎班

本日課程重點:

1. 熱身慢游

2. 側身踢(兩邊交錯)

3. 划手小技巧傳授

4. 入水時機點

5. 換氣練習

6. 自由式結合換氣(細節紀錄於學員筆記)

今日心得:

今天大家的進步超級神速!上課前美芬姐有反應了她划手的問題,建堂哥也詢問了踢腳的問題,我告訴了健堂哥問題的所在,因為建堂哥是屬於非常用力踢腳的學員,試圖講解膝蓋放鬆自然向下,然後腳背壓,之後堂哥興致勃勃的準備上課,課程開始後,發現建堂哥的腳雖然還是偏用力,但已經改善許多了,這種感覺就如我昨天心得所說的成就感與感動。學長在課程中,傳授了一招划手小技巧,因為許多人在划手時都會有手肘後拉的情況出現,先將手指點在肩膀上,大手臂黏著身體,向外劃一個弧形,這時小手臂往前彈出,雙手呈平行狀態,此時便是最佳入水時機點,之後將手平放於大腿前側,一樣用手肘向外劃一個弧形,小手臂直接準備入水,雙手一樣平行,大家彷彿開竅一般,以驚人的速度進步!


2021年11月12日,教練/燿宇 助教/子賢 地點/洛德城堡泳池

授課內容:自由式基礎班

本日課程重點:

1. 慢游熱身

2. 踢腳複習(手放前、後側)

3. 側身踢複習(手放大腿前側)

4. 側身踢練習(單手前伸,身體側身)

5. 抬臂練習

6. 單臂划手

7. 六腳一手

8. 水下換手

9. 六腳三手

10. 正常自由式

今日心得:

今天晚上學長把鴻文與欣宜交給我,因程度與其他學員有點落差,心裡想一定要把學長交付給我的學員帶出一點進步來,兩位是踢腳較弱,鴻文是腳因為腳後勾太多,導致一直下沉的狀況出現,欣宜則是踢腳動作不流暢,造成前進效率不佳,於是踢腳大改造的工程就此展開,首先請兩位做漂浮踢水的動作,藉機觀察如何提出最有效的修正方式,跟兩位稍做講解後,果然有改善,於是便進一步往側身踢去做,途中欣宜的腳一直踢不太到水,一直在原地徘徊,所以我拿了一雙蛙鞋給欣宜穿,穿了之後果然更能掌握踢水的節奏,兩位學員今天都是進步神速,划手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很快的就進到了換氣的部分,但礙於課程時間的問題,換氣只能留給下一堂課了,希望兩位回家能把握時間練習。


2021年11月22日,教練/子賢 地點/成德國中游泳池

授課內容:自由式200/400公尺練習班

本日課程重點:

1. 複習漂浮踢水

2. 複習側身踢(雙手放大腿前側)

3. 側身踢(單手前伸,身體側身)

4. 抬臂動作練習

5. 六腳一手

今日心得:

今天只有Jerry來上課,但絲毫不減我對於教課的熱忱,當成個別班來上,針對Jerry的動作去做修正,例如:踢腳的後勾、側身踢的側身角度、手的位置、抬臂的動作、入水的時機點等等,也重新檢視了自己對於學長這套系統的熟悉程度,幸好當初很認真的去學習,現在才能這麼輕鬆的回應學員的問題,並給予學員最有效的建議,不過經驗累積非常重要,繼續努力!另外看到Jerry在課程後,傳了一句話給我,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值得,這句話就足以支撐我繼續奮鬥好久好久了!


2021年11月24日,教練/燿宇 見習/子賢 地點/台北小巨蛋6號店鋪

授課內容:鐵人賽事班游泳講座

本日心得:

晚上聽了學長的講座,有別於課程中的反覆練習,講座的內容更多的是在細部講解,要是這些東西全部放在泳池講,恐怕學生就不用游了,講座的內容其實與之前的線上課程有些相似,但講座是live版本,需要更重視與學員的互動、問題、解答,其實作為教練與老師無異,同樣都是「傳道、授業、解惑」只是職業名稱不同罷了,而講座內容不管是我在前期做教練內訓時,或是我在跟課時都聽了無數次,但在現場時,我還是可以很認真的去聽,感覺學長在講課的時候,有一種獨特的魅力,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被吸引,然後就忘了時間,這個部分我還需好好學習,多加努力。明年似乎我會和學長合開講座,我竟開始有點期待了。

更多跟課手札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