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鐵人賽事班學到的事
2023-07-24 18:07:30 范寶蓮 681


經營鐵人賽事班這麼多年,對於每半年要重新招生一次,以及每每賽季都要忙碌張羅學員們的出賽服務,加上平日每週都要來一次訓練,自12月開始,週六週日都有場次,忙碌的運動教學生活,按理來說經該會疲憊,但這我們總是樂此不疲,這是因為看似重複的生活,對我們而言卻每年都有新的感動。

每一年,都有新的成員加入,而每一位成員,都有自己的故事。

有的是公司高管,有的是企業主;也有平凡上班族,也有家庭主婦。甚或也有退休人士。每個人的運動能力不同,領域不同,生活背景不同,但同樣的是都有一顆不甘於現狀的心,因此找到鐵人三項來挑戰自己。他們因為通過自我挑戰發現自己的潛能,而我們在為他們加油的過程中一再看見生命的新機會。

咖哩說:「雖然在工作的時候非常累,但是每次看見他們衝過終點的那一刻,就彷彿自己也陪他們走過這趟生命重要的旅程。」

是的,我們非常享受這樣的過程,這幾年在LEADER的生活,基本上就是陪伴著每一屆同學完成人生夢想,每一次他們的夢想實踐都為我們注入更多熱情;有什麼工作比為他人實現夢想更令人興奮呢?

除此之外,我們也從這麼多賽事班朋友的身上,學到了許多事。

我們學到了對自己的承諾

這些學員,多數在事業上都有一定基礎,穩定的人脈,也享受工作成就感。與她們相處的過程我們發現,他們往往在意的是時間的價值,而不是價格的高低。他們很在意自己報了名的課程能不能好好上完,會不會常常請假,承諾一個課程計畫後,能不能好好學習,配合教練與同學,避免造成主辦的困擾。往往他們不一定選擇最划算的方案,但會選擇自己最能掌控的方案。

承諾要做一件事,就好好執行;承諾要去參加這場比賽,就認真準備。只要過程認真,他們就沒有遺憾,大不了下次再來。

我們學到了人生不必放棄追求

來參加鐵人賽事班的多數超過四十歲,五十歲很普遍,甚至到六十歲也不少見;去年甚至有一位七十歲的大哥自我挑戰成功。

這些人在四十歲以前學到了謀生的技能,在事業上有成就,在財務上達成平衡,顯見有一定的社經地位,至少不用再為生活煩惱,當生存不再成為問題時,我們的人生該繼續往哪裡走?可以找一個興趣來陶冶身心,也可以轉戰公益事業提升自我價值,我們所知道的他們,同時都在多角經營這些工作以外的價值。但是鐵人三項運動這件事,並不是花錢就能辦到的事,也不是花時間去散步跑步累積里程就可以,它實際上是一種高強度的極限運動,游泳、騎車與跑步這三種運動都各有它的門檻與強度,而要在一定時間內同時完成這三件事情,這是大人的遊戲,而且是有難度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練習和準備的遊戲。

從現實面來看,你比完鐵人三項並不會加薪,也不會馬上有一筆獎金,相反地,還得花費很多的金錢去做這件事,包含報名費、訓練費、交通旅行費,更可怕的是裝備費用。願意花這麼多的代價去完成這件事情,勢必有一個比賺錢更崇高的目標,這目標就是「實踐自我」。

「暫時不去學不去做」對他們的生活並不會有立即的影響,但他們在沒有外力的要求下,始終主動追求更多的經驗,豐富自己的生命

訓練就是一種過程,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終點衝線是一個剎那,但終點之前,每個人都得經歷一條漫長的路;而這條路上有重重考驗,每一個考驗都是大魔王,顯現出人的內心是堅強還是脆弱,遇到困難時是放棄還是面對,從訓練的過程中發現身體的弱點,要認真處理或是忽略過去,自己練多少只有自己知道,練太少騙不了自己,練太多騙不了教練,練太少與太多都是內心的惰性與貪心。

我們看見這群朋友勇於面對上述的種種,他們願意笑著承認自己的不足,願意誠實面對自己得弱點,「練了鐵人之後,才知道原來我的潛力這麼大。」「練了鐵人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的游泳沒有我自己以為的好。」,這些話我們都曾經過。甚至有人說過「我都會擔心自己練不夠就偷練,結果效果更不好,要學會信任教練放棄我執,原來這麼難。」

每每聽見這些朋友反思自己,都從他們身上看見鐵人三項運動為他們創造的改變。不管最後成績如何.每一個衝過終點的朋友心中都為這段日子百感交集。

為了追逐你們,我們變得更好

這幾年的日子,就在一屆一屆鐵人賽事班的開訓結訓中度過,我們也一次一次從經驗中學習,調整課程編排,讓學員訓練更方便更有效率,讓學員決定要加入的時間障礙越來越小,讓大家選擇彈性越來越大,讓我們列管的流程越來越精密,以好好推動你們的夢想,直到終點。

可以說,我們的進步,就是在這一屆屆鐵人賽事班的執行,不斷累積。為了追逐你們的夢想,我們不知覺中變得更好,原來夢想可以大家一起努力成就雙方。

謝謝你們選擇我們,謝謝你們願意把時間給我們,特別想謝謝這兩年的學員,你們勇於追逐夢想,同時把夢想交到我們手上--這讓我們感到自己很優秀,公司很茁壯。

在鐵人賽事班的日子裡,我們學到了永不放棄讓自己更好,相信生命永遠有新的驚喜。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