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週游泳救急方案,2022年Challenge Taiwan我們一起實踐夢想
2022-04-25 18:59:41 范寶蓮 866


Challenge Taiwan幾乎是台灣規模最大,人數最多的鐵人賽事,不少人因為歡樂嘉年華的氛圍,以及身邊朋友的推坑,在尚未準備好時就糊里糊塗報名,特別是游泳項目;而Challenge Taiwan並未因為嘉年華的特性,而在游泳的關門時間有所讓步,依然是有點難度的1500公尺50分鐘。

對LEADER來說,鐵人游泳的訓練是有一個嚴格的流程的,雖然為了目標導向,所以比起扎扎實實把自由式練好,已經簡化了許多步驟,但從25公尺到1500公尺的長距離競速練習,依然有許多省不了的必要,不過,在執行這麼多年的游泳教學,我們也累積了一些速成的方法,至少讓不敢下開放水域的選手能夠在賽前次密集訓練後敢於下水,提升參賽的安全;或是讓依然處於甜蜜進步期的選手,透過關鍵訓練,短時間進步。

以下就是今年CT我們臨時協助了幾位朋友賽前急救的紀錄。


◾️緣起:CT賽前兩個月,我們開始狂接各種電話,問怎麼樣可以短時間學會自由式;詢問下,99%都說是是因為要比CT。

於是我們就推出一個五週急救方案,試圖挽救這些「忽然發現比賽快到了的選手」。

◾️溝通:當然,五週能做什麼?你以為能讓原來只能游25公尺的人連續游1500公尺嗎?如果真的這麼神,那我們之前的學員錢是花心酸的嗎?因此,我們就問每一個詢問的人:「您的願望是什麼?」多數都是「只要平安上岸就好。」

◾️辦法:因此我們就定了兩個目標,第一個是「敢下開放水域」、「不害怕深水」—安全第一。第二個是「連續游200公尺」休息一次,用8次休息接起1500公尺。至於是趴走浮標休息還是用蛙式休息,就看每個人的程度了。

◾️共識:安全第一,比預期進步就好。

◾️案數: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們總共受理五個CT游泳救急方案。

◾️驗收:

1.極度怕水,願望是在活水湖游完500公尺就心滿意足的謝小姐,在關門時間內游完1500公尺。

2.賽前五週只能游25公尺還換氣不順的邱小姐在差10分鐘被關門了,但開心游完1500公尺很滿足。

3.IM70.3游泳被關門大失落的宋小姐,這次進步5分鐘以上。

4.剛學會蛙式,從25公尺83秒進步到55秒的許小姐,初鐵113順利完賽。

5.三週時間要讓蛙式從1500公尺47分進入3字頭的胡小姐,順利以37分鐘達陣。



只能說,救急勉強完賽不是我們的本意,安全下樁才是。但感謝這些信任我們的選手,把你們最後的五週交給我們,讓我們能在有限時間內,參與各位的夢想。

賽後這片平靜的活水湖,承載了多少人的夢,也實踐了我們一次又一次,關於游泳,關於素人鐵人三項運動的理念。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