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進步,都值得回顧--鐵人賽事班升級回憶錄
2023-06-01 19:22:21 范寶蓮 747


今年的春季,我們行程很緊湊,同事也很辛苦,但成果豐碩,鐵人賽事班的同學們練得開心玩得高興,續報率超過90%,而雖然時間緊湊沒有太多時間招新生,新生的人數也還算可以,逐漸成長與壯大的鐵人班社群,讓我們內心很富足。
回頭看見今年一月在臉書上的貼文,可以感受到「所有事情都是逐步累積而不是一蹴可及」,這篇貼文之前,也曾經歷一段漫長的不放棄。

忠實呈現貼文如下:

在一月開放水域訓練,賽事班升級後成果初呈現。
任何時間都是好時機
去年規劃鐵人賽事班之時,負責安排戶外現場訓練的聖傑教練在一月23日排了第一場開放水域,當時我們很訝異,為何要在這麼冷的時間點做開放水域?
而且一月下旬距離他們開訓不到2個月,有能力應付開放水域嗎?何況按往年經驗,大部分都是游泳初學者。
但是聖傑教練說:「那你覺得安排什麼時候是最好的時間點?四月底要比賽,不儘早看他們狀況後面怎麼有機會調整?」
說的也是有道理,每一年秋冬賽事班面臨最大的困擾就是,這個季節連開放水域的環境最嚴苛,偏偏春夏賽事最多初鐵參加,初鐵又多是游泳初學,因此每年都是在開放水域練習不夠的狀況下下場,我們從2017年開始把第一次開放水域時間從三月初往二月底再往二月中推,但真的每年都很冷。今年因為主打四月底賽事,原想趁勢把開放水域再挪回三月初春暖花開時,沒想到教練竟然反向操作再往前推半個月。
今天的成果正如教練所說:「任何時間都是好時機」
大膽創意鐵人游泳水道
十二月初開訓時,有些人從踢水開始,有些人換氣不順,有些會蛙式但沒下過開放水域,程度正如我們想像。
這次賽事班的游泳項目我們做了很大的變革,摒除過去只聚焦於泳姿調整,我們這次創造了全台第一個素人鐵人游泳的操作模式,計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讓這些時間寶貴的社會人士能夠最快速學會鐵人游泳。
首先,20週訓練週週游泳課,週週都有機會做動作與體能調整。
第二,將成人游泳與鐵人訓練合併,用結果來決定練習內容,一條動作調整水道,加上一條體能訓練水道,每次都會加入一點開放水域該有的技巧。
第三,視程度彈性調整學員在不同水道中練習,動作技術穩定的就去體能訓練,練體能時發現動作需要調整再回動作水道。
第四,在練動作的同時也著重距離,直接要求更長距離的動作穩定(學員每次都喊累,即便只是練動作)。
第五,戶外訓練當週必定先在泳池做各種練習:出發、跳水、跟游、踩水,一切安排聚焦於鐵人訓練需求。
層層推敲為的是要讓你更快做到
為了實踐這個訓練模式,我們大膽烙成本,每次泳課都是雙主教,在事前經過很多次會議,每次上課前後都要檢討流程是否順暢。
種種安排都只為一個目的:要比過去更有效率幫助初學者達到鐵人游泳的關門時間要求,幫助關門邊緣的朋友半年內快速進步,面對賽事更有自信。
當然,大部分事情都是想的時候很好,面臨實際情況通常有差距,何況鐵血教練直接在開訓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點安排開放水域(笑),所以今天我們是做好充足心理準備面對落差的。
我們能做的就是在開訓時即不斷叮囑大家準備防寒衣。
但令人感動的是,每一個最初說害怕,最初說不可能的,今天都說「太好玩了」,他們泳技程度不一,但每一個同學都勇敢下水,都能游300公尺來回,都勇敢相信自己的浮標,勇敢相信教練,勇敢執行教練每一個要求。
教練說你們可以去比賽了
距離4月賽事還有三個月,教練說:「我覺得他們都可以去比賽了」(笑)教練說的可能是勇氣吧,不過,我們想對今天的同學說,你們今天不是開放水域初體驗而已,你們下水前練了騎跑轉換練了控車,上岸後騎了一小段山路,回到大新店又跑了2公里。
一般比賽前一個月才開始練習的內容,你們現在就開始。
一直記得鐵人三項教練魏振展在六年前說過,鐵人運動不是三種運動,它就是一種運動,要每一次出去都是兩項的轉換練習,才是真正的鐵人訓練。
永遠記得從想要的結果回推內涵
「從結果回推訓練內容」,「回推該堆疊的能力」,據此調整再調整,而且讓學員親自感受而不是紙上作業,讓正規鐵人訓練的精神融入素人學習模式,理念與實作的整合,我們今年終於做到了。
謝謝教練的用心,學員們的努力,看著你們回到大新店梳洗牽車聊天喝咖啡,我們覺得這幾年的努力有了成果。
其實你可以直接加入我們
想要大聲說,LEADER鐵人賽事班,已經達到自己目標,我們將繼續超越自己。
我們有信心服務更多想要自我挑戰的你,歡迎更多朋友加入我們,LEADER在鐵人三項訓練有著完整的系統,新穎的訓練法,完整的訓練基地資源,其實,不用再尋尋覓覓。

就在夏季要開班的前兩周,真心希望有鐵人夢的你,可以看見這篇文章,放心加入!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