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日
2023-05-31 23:23:49 范寶蓮 385


LEADER有一個神秘的活動,叫做「好友日」,為什麼說神秘呢?因為這通常公佈在LEADER內部社團,是提供給LEADER同學的親友體驗LEADER課程的福利;凡是LEADER目前在籍的學員,每週都有一次機會可邀請親友來體驗我們的課程,而我們負責好友日的同事,也會在每一週固定的時間用隨機轉盤選出一堂「好友日課程」。

當初會想到這個活動,其實是希望能夠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過去我們並沒有「試上」的制度,有時候電話詢問能否試上?我們也很難判斷到底這是真的想了解還是「專業試上哥」,所以為了課程品質一直以來都是婉拒,但如果是「有條件開放試上」,似乎並不違背原則,因此我們就設計了「好友日」這個活動,有條件開放學員的親友來體驗我們的課程,也等於給學員一個尊榮的感覺,要經過「推薦」我們才接受「試上」,提供「體驗」。

原本以為活動一經推出,體驗的新朋友就算不是蜂擁而至,也會排隊排到後面,結果沒想到反應有點安靜,令我們有點意外。

仔細研究一下,發現是有原因的。因為負責的同事咖哩是社群活動生手,發佈好友日有點像罐頭訊息,所謂的「溫度」比較不夠,而且也沒有針對好友日課程描述「為什麼我要選這一堂當好友日」,如下:


等於,這個訊息看起來沒有什麼太大的動力。(可見在舒適圈外,我們真的要學習與新客人對話,而一般的常態宣傳與社群邀請,又是很不一樣的語氣。

我們讓咖哩默默執行這個好友日幾週後,終於有人賞臉了,但竟然是內部學員(笑),請咖哩幫她安排好友讓他「被」邀請去高階動作技術團練體驗看看,雖然體驗過後因為他還有其他泳課,暫時沒有加入,但市場開始有回應,還是給咖哩打了一劑強心針。

因為開拓的困難,後來讓咖哩默默打了退堂鼓,有一天我忽然發現,好像兩週沒有好友日的訊息了?

咖哩說:「太忙了⋯(苦笑)啊好啦因為我覺得好像都沒有人要來,覺得好像沒用。」

嗯,這種態度,不好意思不是我們團隊能夠同意的風格,咖哩既然是團隊一份子,就不能向這種想法靠近;而且什麼叫做沒有用?沒有試到底怎麼知道有沒有用?是語氣不理想還是這個方法真的沒有用?

在我以CEO的惡勢力威逼下,堅持咖哩要持續這個工作,而且我也鼓勵她針對好友日的課程盡量描述,讓大家能夠感覺到好友日課程的吸引力。

在公逼私誘之下,咖哩勉為其難又重啟爐灶好友日,也開始練習去描述課程。

慢慢地,有同學私下偷偷問我下週好友日是什麼。我感受到有人默默的每週都在期待,這也給了我鼓勵」咖哩說。

有的是想推薦朋友來參加,有的則是學員自己也想參加別堂課的好友日,無論如何,當好友日成為常態,不管當週有沒有好友來參加,咖哩的推薦慢慢不生澀,有好友參加也變得自然。

昨天我看見咖哩本週好友日的訊息。


這次好友日推薦好友的課程是跑者瑜珈,咖哩的推薦真心到位,認真建議跑步的朋友一定要用瑜珈來照顧自己,而且還附上兩張學員佐證的截圖,哇,看起來真的覺得很想去試試看能否把自己卡住100年的關節給拉開來呀。


其實,好友日最早起心動念,是希望能夠打破既有無法試上的規定,讓更多朋友透過朋友推薦體驗我們的課程,慢慢加入我們,固然有行銷的用意,但在過程中我也理解,不是每一個方法都是馬上會見效,也不是每個同事都跟我一樣風,熟悉擅長社群經營,但能夠確認的是,只要願意嘗試,經過時間累積,生澀也能夠變得自然,罐頭也可以因加熱而有溫度,而且當我看見咖哩對好友日課程的介紹,忽然覺得,生意的成長其實不會是第一步目標,累積大家對我們課程的認識才是。

就這樣一週一次,透過好友日訊息的發佈,好像我們也會慢慢了解,自己未曾接觸過的課程,原來這麼值得去試試看。

然後就這樣一週一次的好友日,我們同事生澀的手法,也就逐漸變得幹練,變得更能拿捏,在每一次失敗與偶爾成功的過程中,找到更接近學員心情的路徑。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