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不抽筋的完賽目標
2023-10-31 20:21:24 豆花哥 331

以下亂七八糟的心情,是在練習中對自己的反省與亂想,紀錄一下

--------------------------------------------

心情及想法的改變---自我對話

20231030 after Ironman 70.3

5/12 騎車太慢了,想換空力車。看了好多漂亮空力車(Pinarello),每一台車的零配件功能價格都查的一清二楚,想買的目的是用相同功率騎更快(懷疑)?昏迷了好久想想那些都是外在的,何不認真訓練自己提高功率呢?GIANT也是很好的車,也有騎GIANT拿冠軍的,我就不信騎不贏人家。算了!省下來。(#狗媽Dogma對我的吸引力太大了)(#你的腿力那麼爛—買好車車幹嘛?)

5/20 鍛鍊體能兩個方法:一是練到會累,二是允許自己偷懶

跑步跑間歇跑到腳酸,游泳游到腳抽筋,腳踏車騎到喘不過氣,就是這樣子變態的練,每天壓迫自己一定要練⋯


我到底在追求什麼?

5/23 每天去把自己游到抽筋,跑到抽筋,騎車騎到抽筋是為了什麼?就為了一個數字嗎?數字本身有什麼意義?數字的意義應該是在內心裡面看這一個數字代表的含義 。當看到這個數字越來越小、越來越快和越來越長,是不是就代表了努力帶來的結果慢慢開花慢慢的展現,這是不是就是一個意義?馬斯絡最高層次的自我實現。

但是這些就跟財富名利一樣,最後兩手一攤什麼都帶不走。所以要回到 to be a human being 的本質,上帝造我這個人有甚麼目的?可以為永恆的主做一些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是永恆的事 ? 

也許最難的是學著休息

5/26 你的嘴巴重複一直破不會好,是因為太累了,身體沒有足夠能量去修復,即使吃藥(消炎的類固醇)也沒用,需要大量的休息。休息不夠跟訓練不夠一樣不行。

7/01 可能如教練講的,疲勞會不動聲色的累積,最近一週真的超級愛睡,而且是睡到爬不起來會頭暈的那種,大腿跟肩膀酸痛。我就乖乖的休息了好幾天,追浪漫的金師傅。

8/15 慢慢恢復跑步,怎麼辦??一陣子沒跑長距離了,速度跟耐力都沒有了,鐵人怎麼辦 ? 

9/10 城市路跑12K, 一路用 5"30 跑完,還不錯喔!充滿信心(哪知我的罩門是16K以後,就會腳酸沒力氣不想跑,然後變步兵⋯)

9/23 日月潭泳渡,才游了2800怎麼累成這樣快癱了? 是已經癱了。這陣子才說我的游泳程度提升了,怎麼會這樣?IRONMAN70.3堪慮⋯

我在練心酸的嗎?

虧我還不自量力的幻想著游泳 50 mins,騎車3小時以內,跑步2小時,這樣就可以完賽,上次查某113的 55-59 組,最快也要6小時以上,所以我可以拿M55分組一喔? (ps.這次2023 Ironman M55 第一頁成績都是5小時開頭,我不玩了)

10/10 這陣子練習下來,覺得前面那個目標有點難度!? 至少我現在的體力做不到,那怎麼辦?去會場再來傷腦筋。

10/22 長榮馬——竟然21K跑不完,後面都在走路!21K 跑了3個多小時⋯我在練心酸的嗎?

決定拼一個不抽筋

10/28-29 這禮拜就是墾丁IM70.3上場了,不緊張反正不會贏,輕鬆跑。

這時想法改變了,不能跟外面的人拚輸贏,那跟自己比總可以吧!  比了兩次113,七個半小時完成,但是游泳抽筋,騎車抽筋,跑步抽筋....很狼狽地完成比賽。今年不想再這樣,目標是不抽筋完賽,配速大概 FTP 70%,跑步就用7分速,這樣應該可以。


10/29 墾丁IM70.3當天

Swining這是甚麼浪?四面八方都有浪,跟選手打架從頭推擠到尾,今天的游泳是遇過最難最不舒服的,浪高就算了,還到處飄,要不然就是被選手扒頭﹑被用手打頭、被蛙腳踢游。大家這麼認真幹嘛啦?不管,我就是定速游自己的。到第一個450m14分鐘,算一下四趟不就是一小時,&*@!%*&!*&*@!

不過游完泳,一點都不累,手不酸腳也不痛,我應該是大大進步了,第一次長泳不抽筋;但,我在幹嘛,剛剛是比賽ㄟ,竟然沒認真用力游,配速配太慢了啦! #*&$^%()_!

Biking大風加上爬坡,因為是側風,所以去逆風,回來也是逆風,吹到我頭都快暈了!看到選手一直超我的車,心裡當然不爽,但是我必須保持腳力,維持固定轉速和功率,不可以過度使用肌肉,待會還要跑21K,拜託請你慢慢騎。第一次騎90K下車沒有任何抽筋的感覺,還可以推車跑步,好的開始。

過了好久,比預計的時間delay了2小時 (我在算啥啊?明年目標訂7小時就好) ,跑步一直到進終點線都還沒抽筋,完成今天的目標。But 就在Finish,停腳的那一刻開始抽筋,嗚嗚!

聖經上說「神不喜歡馬的力大,人的腿長」

比賽訓練遊玩,中間一段很長的時間,就是心裡面天人交戰的戰場,一邊說繼續練就會有好成績,一邊說你該休息了。內心隱藏的驕傲及不服輸就是會鞭策自己繼續練,強度再高一點,時間再拉長一點,回去再補拉一個單槓甚麼的。

我就是邊跑邊幻想著用甚麼時間完成比賽,邊吃迷幻藥邊練習,這樣比較開心。一直到賽前一兩個月才發現長距離耐力不行,已經太晚了。這種東西短時間試練不起來的,尤其我老人家恢復能力好慢啊⋯教練說他游完泳,Garmin建議休息時間一小時,我的是16小時,QQ。我跑了長榮馬,腳酸了一個禮拜,一整個傻眼,只能安慰自己跑多少算多少。最後想到聖經講的「神不喜歡馬的力大,人的腿長」嗯,就靠的神完賽吧!那就換個目標叫做不抽筋完賽,能不抽筋完賽也算是很大進步,因為從來沒有不抽筋過,這樣想心情好多了。再來就是算一下自己的配速,什麼功率及速度可以撐7小時不掛掉。Anyway 這次比賽還算輕鬆,雖然後面偷懶用走的,但是一年後進步一小時,也許可以試試看。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