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筆記,筆記課程,筆記我們的與眾不同!
2022-07-12 18:44:16 范寶蓮 342


今天在例行會議,結束之前請最近的見習生子賢分享來LEADER見習一週的心得。

子賢說:「在這邊很多事情都讓我覺得很新鮮,和之前的公司很不一樣,也和外面我們知道的教學很不同。在這邊教課,事前要先思考先準備,先想好怎麼給學生東西,教課結束也要給他們影片,筆記,還有評語。還有我昨天開始寫的跟課紀錄。這些都是跟外面很不一樣的地方」

老闆問:「你知道我們的費用一直比外面貴一些,以後客人問,你知道怎麼回答?」

子賢猛點頭,他說了解,因為花費的心思也是不一樣的。

這就是,一直以來我希望建立的價值感。

授課中有許多流程,我都特重視儀式感。每一個教練教課,都有自己的儀式感,我們與燿宇教練合作了七年,也知道他的儀式感重點在哪裡,而在這幾年發展游泳教學系統的過程,我也一直在建立屬於LEADER的課程儀式感,不單屬於游泳課程,而是希望全面要求所有的課程都能夠建立。

什麼是授課系統的儀式感?

課前通知:歡迎信、注意事項、交通方式、課務配合事項。

課程進行:隨課人員、課堂筆記、課後分享、課程錄影。

課後服務:寄送筆記與個人影音檔、提供教練的評語與建議。

如果是孩子的課程,還要提供證書、要寫訓練筆記、檢定紀錄或小卡。

最近因為建立系統的關係,開始翻開雲端許多待整合的表單,發現了以前的跟課紀錄表、客人來電追蹤表,近期的泳課學員學習檔案、賽事班的教學內容錄影;覺得己蔫來累積了真的很多,但也覺得沒有做到的還更多。記得以前考研究所的時候,全心全意去準備,因為要考的藝術史研究所在台灣太新,以至於沒有考古題也沒有方向可遵循,甚至連書單都是自己慢慢摸索,當時愛好歷史的我,因此從歷史、藝術史、社會史等循序建立自己的學習脈絡,去理解藝術史。考前一個月坦白說,覺得非常滿足,但也覺得自己才正要開始,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最近為了要建系統與培養新人,回頭看見這麼多年來做的事情,忽然又想起二十幾年前準備研究所可是的心情,竟如此類似--每一個感到滿足的時刻,卻是下一階段剛開始的起點。

後來西洋藝術史超高標,中國藝術史卻一蹋糊塗,總分不差我記得,但就落榜了(笑)。

離題了,主要是從見習生的口中還是看見了這幾年制定的工作規範,的確是有價值的。很多事情很耗費工夫,也不見得立即看見效益,但是一點一滴去做,做的人知道價值,就會對於自己公司的收費有信心。

我們是下功夫的,以教育訓練的格局經營運動訓練事業,透過社群工具的幫忙,實現運動生活的美好。社群凝聚,是顯而易見的凝聚力量;教育訓練的專業,則是含蓄的深度。有時候,某些事情要好多年,才能被看得,但始終不會不見。

阿斌說:「這個產業沒有人會把這些東西寫成一個系統,除了你。」

因為,活動始終是一個絢爛的煙花,課程也只是當下短暫的體驗,「前與後」,「資料的留下」,「反芻與回饋」,才是真正能夠留下課程價值、學與傳承的重要關鍵。

聽見有人說真的很不一樣,想起這幾年建立的這些種種,認真有一點點驕傲。

還是要更好,永遠隨時隨地再出發。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