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手札】從鐵人跑步課想起三年前的回憶
2022-07-12 18:36:54 范寶蓮 197

文章發佈時間:2017/08



說到跑步課,我想起三年前一件往事。

三年多前長工剛創業,那時候並不懂得鐵人三項訓練(其實現在也還不懂),找了四位教練來組合這個鐵人三項訓練營。四位教練的專長分別是:游泳、騎車、跑步,外加一位鐵人三項老選手,當初我的佈局是這樣的,既然我不專業,就希望老選手能為我整合這三項的訓練安排。

不過因為教練之間有所謂的輩分和門派問題,這也是後來我才知道的,關於整合的事情就一直沒有喬攏...

而我也一直,困惑於「到底我這是三種運動的訓練呢,還是鐵人三項的訓練?」

記得有一次跑步課結束,教練集合大家坐在田徑場附近空地,作一些課後的指導和溝通。

當時有人提出,這週上課與下次上課之間,自主訓練怎麼安排?

教練的回答大約是,某一天可以跑間歇強度,兩天跑持續跑維持配速,假日則可以跑長距離,然後也要記得安排休息日。

果不其然有學員問。

「教練,可是我們還要練游泳,假日也要騎車,那這樣假日是一天騎車一天跑步嗎?」

教練說,可以。

「教練,那我們什麼時候安排休息日?我們週一就要上跑步課了...

教練語塞。

「教練,我們這是鐵人訓練營,可以建議我們跑步平日訓練怎麼考慮游泳和騎車的訓練嗎?」

當時我坐在後面,已經從忐忑不安變成如坐針氈了。

台上這位因為輩分而在鐵人訓練營中被推為主事的教練,其實並無法回答我明白,我腦筋一片混亂,自己聽到的和以為理想的,交織成一片矛盾,進入了一片白茫茫的錯亂時空。

後來這個營隊還是感情相當好地大家一起玩賽了,所以其實也沒有人覺得有不妥,感覺不妥的應該只有我自己。

後來我一直在找對鐵人跑步能提出自己看法的教練,不過當時見識尚淺,識人不多,之後遇過一位也是線上知名教練,到目前還是相當優秀有足夠的群眾魅力,他很認真地提出對「轉換訓練」肌肉適應的訓練方式,雖然聽起來怪怪的,不過他終究也認真當一回事思考了,只是未身為鐵人的他,難以掌握這其中的關鍵,也是正常的。

所以,對於「鐵人運動」當中的跑步,應該要強化哪些能力,後來好像一直沒有特別有人提出來,從去年我們重新再進入跑步訓練市場,也只著墨於「跑步的科學化訓練」,當跑步擔任另外兩項的最後一棒時,該具備哪些能力才能擔綱?

雖然心中存著疑惑,但也很少再認真去著墨(這是實話)。

直到這次和光武教練討論鐵人跑步班,討論出完整課綱後,忽然想起三年前的往事,那段令我不覺莞爾一笑。

也許要經過三年的時光,規劃課程的人經歷過賽事,科學化訓練的種子萌芽,素人參賽更多了,需求更明確了,甚至,訓練受傷更多了,專業分工與跨領域合作匯流,有些當年支吾不出的答案,現在才會明白。



鐵人跑步與一般跑步有什麼不同?

鐵人選手會承受轉換之苦;馬拉松選手一項運動一鏡到底。

鐵人選手的配速從游泳騎車開始,除了體能保留還要考慮肌肉使用。

鐵人選手比跑步項目時總是艷陽高照,路跑活動則總是在清晨開跑。

跑步選手的週期化訓練考慮技術、體能、肌力,鐵人選手的跑步課表永遠要考慮另外兩項的週期化訓練。

在當年,即便我知道,恐怕當場也說不出口;不過反正當時我是不懂的。

真高興現在的環境讓一切有了依據;而光武教練,本身是一個相當優秀的馬拉松選手,同時又是鐵人三項好手,我想,目前能清楚解釋上面四個差異的,他就是最佳人選了。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