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手札】我心目中理想的游泳課(一)第一理想要有好教練!
2022-07-12 18:50:37 范寶蓮 147

文章發佈時間:2017/08



很多人都知道LEADER的游泳課很有名,身為長工我也可以很明確地宣告,游泳課目前的確是LEADER的主項,由於當初長工作了明快的決定,相中燿宇教練之後,積極發展各種層次的游泳訓練課程,期間不斷鼓勵教練往更深入的教學系統鑽研,目前LEADER的游泳課已經在市場上奠定穩固的碁石,一時半刻間應該撼動不了。

說到「各種層次」,真的不是隨便說說,但也不用覺得有多麼神奇或是長工花了多少心血,因為這些各種「層次」的游泳課程,不過就是長工為自己開的泳課罷了!

是的,就是這樣!

常有學員問;「為什麼你們家的游泳課這麼多樣又這麼貼心?真的是每一個課都好符合我們的需求,又好專業好令人安心!」

那是當然的了,想當年(三年前)長工還是一隻旱鴨子,連在泳池下水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在一年間能獨自在活水湖游完1500公尺(雖然超過關門時間),是經過多少的努力?這個努力可不是自己傻練就可以的,去問問成年才學游泳的朋友,有多少人中途放棄,又有多少人歷經反反覆覆的「下決心」和「算了」之間,好不容易抹平挫折和創痛,最後終於才學會換氣?!

一隻在陸地上活了超過三、四十年的龐然大物,要能夠相信自己在水中不會沉下去,還可以像隻魚一樣自由呼吸前進,各位看倌覺得,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嗎?當然不是!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好的選手不一定是好的教練,在游泳這個領域特別貼切的原因,因為游泳比起騎車跑步等陸上運動,真的是特別特別特別特別難啊,搞不好越頂尖的選手越難理解我們這群旱鴨子的苦惱呢!

所以,LEADER現在所有被大家所喜愛的泳課,很多都是長工依據旱鴨子的需求,和很會教「成人游泳初學者」的教練,一起討論規劃出來。當然在這三年之中,教練已經從「很會教游泳初學者」進階到「很會幫助游不快的朋友進步」,不過相信很多人都同意,「教會初學者」,比起「讓游泳成績進步」,通常是更不容易的一件事。人家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而且,在台灣四面都是水,每年夏天總會出現多起溺斃事件的遺憾的這個環境,若能教會學生脫離旱鴨子的身分,多學會一樣運動,讓更多人終身享受游泳的樂趣,比起讓少數人進步幾分鐘,應該是更有意義一些。

因此我想先分享,身為游泳初學者,我是如何針對自己的需求去思考,理想中的游泳訓練課程。



首先,要有一個好教練!

雖然我們說,「好選手不一定等於好教練」但是要怎樣才能被稱為一個「好的游泳教練」呢?當然每個人在不同階段,因為個人需求的關係,會定義不同的好教練,不過既然身為運動訓練的業者,同時在這兩三年間我們的確針對鐵人三項的初學有一些些可分享的成果,就暫且從初學者的角度來定義,什麼叫做「好的游泳教練」。以下用鬆散的結構描述長工曾有過的經驗,來告訴大家,對游泳初學者來說什麼樣的教練是「好的教練」!



你告訴我要先放鬆,我如果知道怎麼放鬆我還花錢來找你嗎?

是的,在池子裡我們最常看到游泳教練丟個浮板給學生要他踢水,整堂課不斷大喊:「放鬆放鬆放鬆!你的腳都沉下去了叫你放鬆!」

大哥,我就是一碰到水就全身肌肉緊繃了才花錢來找你,幹嘛搞得沒辦法放鬆像是我的錯?而且拿浮板踢水超難,教練你可以告訴我秘訣不要只是一直叫我放鬆踢水可以嗎?而且聽你一直吼這麼大聲我頭都痛了根本無法放鬆啊...

放鬆代表,我無恐懼,我很放心;一般我們怕水的人,就是擔心自己在水中浮不起來,所以按照在陸地上的習慣,總是用力想達到自己的目的,偏偏水是可以穿越的,身體越用力只會越下沉,如果可以讓我知道,現在要叫我做的第一步動作「不會有危險性」,我就可以放心去做,而不會緊張。

等到我順利完成第一步了,心裡就會想「啊,原來也還好」,然後這時候就可以發出指令叫我繼續下一步,我因為有第一步的信心,就會願意做第二步,以此類推,很快我就完成從漂浮到水中站立四個步驟;而且,「我一點都不會害怕」,當然全身都是放鬆的了。

放鬆是一種自始至終的信任和放心,叫我「不要緊張」,這實在太難了,恐懼只會讓人一直緊繃直至痙攣,少有機會用「理智」說服自己放輕鬆。

一個好的教練,知道如何循序漸進讓學生進入狀況。以前述所說的「放鬆、漂浮」,燿宇教練能夠透過簡單的四個步驟,讓初學者做到在水中安全浮起來到站起來,與水共處,做到第一步的信任。

對一個游泳初學者來說,理想的游泳教練一定要「有同理心」、「站在初學者的位置」,最重要的是「步驟清楚」。坦白說,燿宇教練很少指導從零開始的學生,在今年暑假破天荒開立「55up媽媽班泳課」,展現出「一堂課讓接近60歲的媽媽漂浮前進」的神技,這真的很不簡單!

(頂尖的菁英選手,有幾個人願意站在初學者的位置?這就是最不容易之處)



用我聽得懂的原理,解釋游泳;做出我能看懂的動作,讓我產生躍躍欲試的念頭

我記得第一次在華江高中旁聽燿宇教練游泳教學,令我印象深刻有兩個事件。

第一個事件是,教練在進入游泳池之前,在一個室內空間講解游泳的觀念。他用了幾個步驟解釋自由式泳側身45度的理由,還有抬臂和側身如何搭配,組合成自由式泳的基本動作,當時令我震驚極了!在這之前,我一直以為自由式的划手是什麼了不起又難以預測的事情,無非就是腳拼命踢踢踢,踢踢踢,手就靠運氣像船槳一樣在身體兩邊轉圈圈,我一直以為划手是為了「撥水」前進,還有帶動轉頭換氣,所以反正就划划划,哪一天划到熟練自己就會領悟到怎樣游,但事實是,對自由式來說,幾乎不可能有這一天...

對一個從小就讀書的書呆子和旱鴨子來說,你用科學的語言解釋給我聽,我腦袋能懂之後,真的就會有信心。

然後,教練邊解釋,邊配合動作,就這樣用「聲音語言」,喔,他當時還發了講義,所以還加上「文字閱讀」,以及「畫面動作」,讓我透過文字、影像還有語言說明,在短短20分鐘內懂了他即將要教我的事情,坦白講,我當時迫不及待也想下水試試看,只是當時我沒帶泳衣只好在岸上繼續觀看。

旁聽實作的過程,我看見令我印象深刻的第二件事。

當時有六位學生,六位學生程度參差不齊,一開始,教練會請大家都試游一次。

我記得有個女生,泳姿是標準的掙扎式,抬頭換氣雙手拼命划,雙腳嘩啦嘩啦踢出水花,我心裡不禁開始想:「這些姿勢早就固定已久,難道教練剛剛岸上討論的觀念,就能改變些什麼?」邊看教練指導,邊在岸上和學員的家屬聊天,也親眼見到教練把剛剛岸上的觀念化為實際的教學指導...

看著看著,咦,這些學生的泳姿默默改變,等到下課前,剛剛掙扎泳姿的女生,身邊的水花已經化為水流,身體從剛剛的X型調整為流線型,一下一下有節奏地往前划行。

坦白說,我真的非常驚訝,一直視游泳是苦差事,被「游泳也可以有步驟性地被教會」這件事震攝了。

在那一刻,我才知道,什麼叫做「會游不一定會教」,也才知道什麼叫做「很會教游泳的教練」。



指令是下在我做對的時候,還是錯誤的時候?稱讚我做對比糾正我錯讓我進步更快!

趨吉避凶是動物的天性。但許多教練以為,找到學生的問題點(缺點)是自己的責任,於是學生每做一個動作,他就要糾正一次,要不就是用聲音表情暗示:「哎呀,你這樣可真糟!」(請問,學生自己難道不知道自己有需要改進之處嗎?他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很好了他找你做什麼呢?),找到問題點當然是教練的責任,但最重要的是「提出解決的方案」;否則,他隨便找個稍有經驗的人用奧運選手姿勢一一指出你的不足就好啦,光打擊就夠了,還能有什麼學習的動機呢?

「解決方案」,並非標準答案。

「每個人天生的『身型』、『學習歷程』、『動機』還有『個性』,都會影響到他的學習效率,要能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去思考,該舉什麼樣的例子讓他明白,該如何編排適當的基本動作練習,該用什麼樣的聲音語調引發他的學習動機,這是身為教練每天都要思考的。」

從跟著燿宇教練這麼長一段時間,我觀察到,教練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特質找出解決方案,而且只要有一點點掌握,教練就會立刻在那個時間點說「對了對了對了,你剛剛做得很好!」,而且誠懇的聲調讓人心生愉悅,會產生「我要做得更好」的動力。這就是指令下得適時的最好例子。

所以,多數人和燿宇教練學游泳,會變得「喜歡游泳」,「對自己有信心」,讓游泳這件事情變成生活中越來越棒的事!


(當然也有少數需要嚴格督促負向指令的例子,但我個人不喜歡也不同意這種方式,同時這居少數所以就暫不討論。)

長工從初學者的心態去看,什麼叫做會教游泳的教練。

燿宇教練看起來沉穩安靜,之所以具備上述特質,一小部分是天生個性,我們相信大部分是長時間的累積,累積了超過千位的指導經驗,長時間的閱讀、思考,很早就嘗試將所知化為筆墨船透過網路傳達,定期出國進修,從技術專業、口語表達、指導技巧,各方面的能力提升自己,加上原來大學四年的教育理論當作基礎,成就了不一樣的游泳教練。

他不一定是游得最快的選手(雖然他的成績相當好),但應該是目前教學市場上數一數二的游泳教練,我們鼓勵更多的教練也精進自己,台灣陸續有更多的好教練,讓我們看見台灣運動指導環境的新曙光!

不過,有了教練,就好了嗎?就可以成就理想的游泳訓練課程了嗎?當然不是!

對一個沒有自己泳池的商業組織來說,游泳團體班的成功經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燿宇教練的泳課不便宜,能付出這樣費用的朋友,勢必時間也是相當寶貴。如果我是學生,我希望在什麼樣的環境學習游泳呢?當我報名這樣的泳課,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擔心什麼?我希望主辦單位提供哪些服務減少我的擔心又不影響上課品質?

其實,這些都不是「有一個好的教練」就可以解決的,它牽涉到「班級經營」。游泳課的「班級經營」又有很多層面的考量,長工將在第二篇「第二理想要有好的開班策略」中分享!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