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與他們的故事】昔日廣告業務今日說走就走冒險家 明宗
2023-07-24 18:09:40 范寶蓮 91

上週,我看到明宗要回台灣的訊息,於是打電話給他,問是不是可以約見面,我想介紹他給一個新的媒體認識,他用沙啞的聲音回我他已經回來,很快約了見面的時間。

明宗是我在創業初期最關鍵的一個角色,可以說,如果沒有遇到明宗,不確定會不會有LEADER這家公司。

2013年底,明宗在經理人月刊行銷業務部工作,我當時剛從健身房離職不久,抱著醞釀兩年的想法,找上他們公司。當時觀察業界,發現耐力運動在白領工作領域的潛力甚大,當時有很多上班族、中高階經理人都開始從事跑步、騎車和鐵人運動,而路跑運動已經沸沸騰騰,我認為可以從鐵人三項切入,建構一個經理人專屬的鐵人三項訓練營,要打到這個族群,非從媒體切入不可;透過朋友提供的窗口電話,我聯繫到明宗的主管靜茹,靜茹很快找了當時也熱衷運動的明宗來負責和我討論。

說到這個過往,明宗一定要掀我的底。

「你當時來的時候真的很誇張,連簡報都沒準備,只有幾頁WORD檔!」

「哪有誇張,我還是有準備資料的啊!」

「但是你沒有印出來,那天是我去幫你印出來的ㄟ!」

真的,當時我沒有公司沒有名片沒有錢,也沒有夥伴,打了一通電話到經理人月刊行銷業務部,就這樣敲開他們大門,也敲開自己的創業之路;回想這個第一步,我覺得很神奇,竟然第一次見面就取得合作同意,我有了建構中「經理人鐵人三項訓練營」的第一個合作夥伴。

靜茹和明宗不但幫我印資料,還說:「我覺得這件事情很有意義,我們可以一起做。」

(其實,他們的工作是業務,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道他們覺得可以做的點在哪裡?又沒有績效也沒有錢可以賺....

記得那天我要走出他們辦公室之際,還不安地回頭問:「所以我現在可以到外面去跟人家說,經理人月刊是我的協辦單位嗎?」靜茹和明宗互看一眼,一起很和善地對我笑了笑說,可以啊...

我快快離開就深怕這兩位沒想清楚的人會忽然反悔。

上面這段往事知道的人並不多,前幾天我帶明宗到波力數位媒體中心認識,明宗竟把三四年前的這段往事給抖出來了,真是好朋友才會相害啊,哈哈!但也就從我離開經理人月刊大門的那個剎那,啟動我重返事業現場的開始,我用經理人月刊協辦的名義緊扣著訓練營名稱,整合了一個又一個當時第一線的場館、賽事單位和教練。


後來約一整年的時間,明宗為我在公司內部不斷爭取露出空間,更多的合作機會,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商業媒體的每一個版位,都是價位;身處業務單位的明宗,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幸而我在經理人月刊官網上貢獻了五篇高階經理人鐵人的專訪,也不算毫無建樹。我換得了對方掛名協辦單位,以及EDM發送課程訊息,還有FB訊息的推播。2014年底我們以經理人參與鐵人運動的訓練和裝備為主題,合作了一檔三個跨頁的企劃,對我來說,實踐了部分創業初始心目中整合行銷的模組,對LEADER來說,則初步在媒體行銷的領域有了一點作品;但那一檔說真的,還真是硬,硬是賠了點小錢,對現在來說不算太大的事,但整筆廣告費卻足足付了兩年才付完,感謝明宗在這過程中也幫了很大的忙。


那一集出刊後,又激起明宗一些衝勁,想要再多做一些什麼;我們兩個拿了一大捆雜誌,開車從台北到台中到台南到高雄,專程去謝謝專輯中的贊助廠商,也拜訪未來可能的品牌商。當時,我們真的很想再一起做些什麼,行筆至此,那一年的熱情澎湃又湧現心中,我和明宗這兩個差一個世代的人,就像是校園中的同學還是社團夥伴一樣一起工作,一起短暫夢想未來。人生很奇妙,會在某個特定的時刻遇到某些剛好的人,就這樣成就了想也想不到的局面。再早一點,或是再晚一點,也許都不行。


上面照片中右邊數來第二位是Syd,鐵人公司前任總經理,也是在那一年我認識了他,他對於我們這種小公司的關懷和協助,當時溫暖了我的心,他現在在上海工作,希望很快有時間到上海拜訪他了解他的生活,再寫一篇和他的故事分享給大家。這本經理人月刊的專輯,我以LAVAIRONMAN的品牌露出換得了在IRONMAN賽事現場的攤位露出,建立往後密切的合作關係。

回顧這些點滴,和經理人月刊的合作果真是我們的起步,同時也提醒我們,媒體合作始終是LEADER這家公司最重要的精神,不能忘記。

明宗將近一年前離開經理人月刊,並沒有到其他企業,而是成為以冒險旅遊為事業的工作者。從離職到現在,完成騎車環島,以及90天的騎車日本壯遊。

就這一次90天的日本壯遊,包含機票錢他們一個人只花了四萬元。

「不要叫我冒險家,我一點都不想去冒險,我只是沒想這麼多,想知道這一趟旅遊的可能性在哪裡。」

明宗和我一樣,都是來自新竹鄉下的客家人,老一輩對客家人總有一些刻板印象,節儉,還是保守?但翻閱一些歷史典籍,我知道我們擁有客家人隱藏的遷徙和冒險的血液;環境越是艱困,越難以打消我們奮鬥的心。

當他從日本流浪回來,留了髒兮兮的鬍渣,比我初認識時的他瘦了七公斤,他告訴我這將近一年說走就走的心,還有旅程中不斷冒出的驚險,歷劫歸來之後對他往後人生的影響,還有終於他也明白旅行的意義。

「你不一定需要靠旅行改變什麼,旅行也不一定會改變你的人生;不過不管是不是旅行,你總得在某些事情上試試看,跨出你的第一步,你才會知道後面是什麼,也才有可能知道會不會改變。」


他變成黑炭,透著一年前沒有的滄桑的 眼,還有少了一點稚氣。

冒險這檔事,會改變一個人什麼?我不知道,但我相信絕對會改變一個人對自己的自信,當你完成未知的旅程,在叢林中生存下來,你會對自己從未被發現的潛力興奮莫名,知道自己就算沒有固定被餵養,也可以好好活著。

然後,當他變成黑炭歷劫歸來,我也才更明白,當初初見不相識,那一年我什麼都沒有孑然一身,他義無反顧挺著我的原因,也許當年他就隱隱有著冒險夢,他只是在支持著一個先他一步的夥伴,所以在那樣商業的環境裡,我們得以擁有現在能說笑的過去回憶。

謝謝明宗,還有很久不見的靜茹,這一路我想我們彼此都很難忘記。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