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工手札】讓白手起家的精神複製下去
2024-02-29 02:23:09 范寶蓮 388

文章發佈時間:2018/04



昨天我告訴方柔,小鐵人講座暨甄選活動的報名人數,方柔非常高興,雖然人數並未到達滿班,但對於一個新創品牌來說,已經是很棒的成績。


我沒想到,原來自己也可以這樣做

「我真是太高興了!我沒有想到自己也可以這樣做!」

方柔難掩自己的興奮。

看到她這麼開心,我想到四年前自己創業的起頭,從零開始的心情。當時看到第一筆報名進來,我也感到不可思議;接下來隨著時間,隨著我在各種宣傳管道的調整,報名的人數彷彿非常努力從石縫中慢慢滲出,最後成班。

當時我也覺得:「真沒想到事情真的成真!」

我的心情,和現在的方柔一樣。

自己能夠掙飯吃的感覺真的很棒,不倚賴任何專案的預算,也不是政府的創業方案,在沒有任何現成資源之下,這是一個完全靠著洞察力和整合行銷力量創立的事業體。

剛畢業一年多的方柔,從高中時代就接觸兒童體適能和兒童游泳教學,可說已經是相當資深和有經驗的兒童體育教練。自己會寫教案,因為家學淵源,背後累積了一兩百支教學影片素材,這樣的年輕人不能說不優秀,但我們相信很多類似的年輕人,畢業後依然走入教職,將自己大部分的時間賣給一個單位,以謀得一份穩定收入。


創業,就是闖

可以理解這種選擇,因為,在整個經驗空白的產業市場,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耕地去耕耘,實在太難了對一般人來說。

記得十年前有一位企業家說過,創業,就是「闖」。

翻遍所有的書籍和文章,應該找不到陳述創業就是「投入資金」的說法。

既然是「闖」,一定是跌跌撞撞,一定會吃閉門羹,一定會感到挫折,一定會遇到事情不如所想,就如同登山冒險,一路上的坎坷,想當然爾出發時就能預料。只不過一般的登山冒險結束後最終還是會回到現實生活,而創業,得有心理準備,這是一輩子的冒險之路,永無停止。

但大部人只知道創業很難,白手起家更難!


我能給的,只有勇氣

因為,沒有資金如何起步?連資源都沒有如何啟齒?隔日米缸將空何以為繼?

這些困難都是真的,但卻不是完全沒有破解的公式。創業的技術,其實與任何動作、技術、思考的學習相同,會越練越熟悉,起初一片空白沒有方向,然一旦成功一次,原先的空白就會長出一條經驗的軌跡。下一次,不一定適用相同軌跡,但已經明白建置軌跡的秘訣。

方柔在去年年底與我們接觸,今年我們決定一起合作將LEADERKids兒童運動學校建置起來。

這次的小鐵人運動說明會暨甄選活動,是她一手規劃,從理論到實際操作,連結之後的先修班和暑期營隊。許多資源都是她自己尋找聯絡,我只是給她勇氣,告訴她就去實踐,不要害怕,在創業的路上除了「不行動」,其他沒有錯誤。所有正確的道路都是靠著行動摸索得來。

她走出去才發現,的確沒有這麼難,的確她也能夠做得到。

聽見她說著自己四年前說過的話,看著她興奮的臉彷如四年前的自己;很開心如今她不用走得這麼辛苦,也很開心她相信我們,願意學會「自己掙飯吃的本事」。


富裕會複製,貧窮會複製,我們讓白手起家精神,也同樣複製下去!

在現在的台灣,要獲得一份很好的薪水,很難;但是要能夠生活,也很簡單。物質欲望少一點,勤快一點,靠著兼差打工有一份20k-30k接近上班族的收入一點也不難。

也許這是一個最好的時機,台灣新的一代能夠從「銷售自己時間」轉向「銷售自己的生活方式」,來賺取自己的財富。

每個人每天都在生活,每個人都在營造自己的生活Style,而生活本身,並不需要過多資金的投入。

將近五年前,我看見運動產業的新未來,我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波機會,如果我不把握,也許就要打工到老。是這個信念幫助我走過艱辛的白手起家之路,同時也累積了經驗。

富裕會複製,貧窮也會複製。

從昨天方柔開心的心情我看到了,原來白手起家的精神,也會複製!

覺得一切都才正開始,謝謝方柔的回饋,我想從現在開始,認真讓這些經驗一直滾動,讓我們建造新的商業模式之路,越來越短!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