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人到600人,從光頭教練到曙光跑步學校
2024-01-22 10:01:04 范寶蓮 560

三年的時間,翰暄從一個自由教練,成為20名教練團隊的領導人,600個跑者俱樂部的精神領袖,以及一家跑步公司的創辦人。

一個未滿三十歲的退役選手,怎麼有辦法短短時間內異軍突起,讓行之有年各據地盤的跑團生態改變,讓這麼多年輕教練未選擇獨立而選擇持續跟隨?

如果你在我這邊,我保證你可以成長

「我都跟我的教練說,如果你想賺更多的錢,你可以像我一樣選擇創業;但如果你在我這邊,我保證你可以成長,我會把我所知,所有的資源給你。」

「有很多資深的學員,我已經把我能教的都教給他們了,他們自己也累積了很多的資源,但他們選擇留在這裡,反而是他們幫助我更多,幫助我管理社群,負責團購、團報,許多類似俱樂部的業務,這些團長和里長凝聚了許多學員向心力,是曙光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當然我也很開心,因為曙光給了他們歸屬感和他們想要的運動生活文化。」

團長里長文化,創造下課後學員凝聚力

翰暄口中的「團長」、「里長」,其實就是跟了他很久的學員,很多都是事業有成的涉社會人士,因為對運動充滿熱情,逐漸與翰暄共同組織曙光線下的社群,主動負起團報與團購的服務,也擔任學員與教練中間溝通的橋樑。

「這些大哥都是在本業非常成功的人士,往往能夠洞察許多問題,提供我很好的建議,可以說曙光這幾年能夠迅速拓展,都是因為他們沒有吝嗇地常常提供我很多意見幫助了曙光的成長。」

另外翰暄對於培養團隊夥伴也有自己的一套。

讓不同特質的人找到他能發揮的地方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同樣的事,有些人成績很好,但他是百米選手,你不能叫他去帶訓練營,因為他對於馬拉松毫無想像,但他可以帶跑姿課,他有非常棒的跑步技術,透過教學SOP可以轉換成優秀的教學。有些人成績不是最好,但她很喜歡服務學員,很能給學員溫暖和穩定的感覺,那你就讓他去帶初跑班。像我,一眼可以看出學員的問題,能夠馬上提出建議,但我沒辦法帶初跑者,我耐性不夠,你要跟我撒嬌求安慰我就沒辦法(笑)。也有人真的不適合當教練,我會勸他去外面找工作不要浪費時間。我真的很會看人,讓不同特質的人找到他能發揮的地方。」

很會看人這點,聽翰暄這麼說,我是相信的。因為我也是個會看人的人;建置團隊過程踩雷很少,也因為會看人,在不同階段找到了團隊發展的關鍵夥伴。

感恩文化,為組織灌溉濃郁養分

但除了眼光精準,我也看見了翰暄一個最難得的特質——感恩。

「每一個對我有幫助的朋友,他們環環相扣引薦讓我認識的軌跡,我都記得一清二楚,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曙光。」

對,我也是,我也想起了2014年開始,每一位在LEADER不同成長時期出現,無可取代的關鍵貴人。

台北的跑團,從2016年Garmin投入贊助開始,一路朝產業化發展前進,截至目前沒有停止,但因為進入障礙低,無需固定成本,也不用購置生財設備,因此始終呈現群雄割據的型態,新教練成熟穩定後出走的案例比比皆是,畢竟只要十來個學生就可以賴以維生,要企業化經營真的是難上加難。

曙光跑團,讓我們看見跑步市場的曙光,與他們交流,就是從年輕團體中吸收更多新的做法和經驗。

隨時留意優質團隊,隨時關注優秀人才,隨時掌握合作機會,創作最佳組合。

期許2024年,這一路一起前進的業界所有夥伴,都能匯聚成河,滾滾向前。

圖片/取自李翰暄粉絲頁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