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更多運動的美好--驛站鐵測共同創辦人小胖20年運動之路
2023-06-05 14:54:21 范寶蓮 779

本名陳瑞宏,但是大家都叫他小胖教練,所以他的本名常被忘記。

「因為我小時候很胖,身體又不好,所以被送去運動,也因此得到運動這樣一生的財富,我覺得老天真的對我很好,我很幸運。」

原來真的小時候是小胖,但現在卻是體個壯碩的運動人。

小胖從小就是游泳選手,就讀松山高中之後,因為學校是第一個推動青少年鐵人三項運動的中學,因此有機會在高三的時候第一次參加統一盃鐵人三項競賽,得到青少年組冠軍,從此跨入鐵人三項領域,之後受教於賴曉春與田偉璋兩位資深前輩,參加亞洲盃與世界盃,因為鐵人三項運動而開了人生視野。

二十年前就開始累積的豐富產業人脈

2004年台體畢業後,開始長達二十年運動產業相關的工作,包含場館工作、現場教學、公單位的水上運動相關計畫,也從事過身心靈成長相關的工作。

從現在市民運動產業蓬勃發展的角度來看,小胖擁有扎實的運動專業實力,以及豐富的工作資歷人脈。

他的家庭原本就從事水上運動相關事業。「現在三重運動中心,過去是我們家泳池原址。」這也是小胖在台體就讀運動休閒系的起因。「我沒有就讀競技系,因為家裡事業的關係,我想要累積場館經營和教學的專業。」不過畢業後幾年,2008年泳池被徵收後,家裡就轉型專注在泳具和防寒衣的事業。而小胖除了之中有五年的時間回到家族事業外,大部分都投身於自己喜愛的水上運動和教學工作。

「大學畢業我在體育署一個海洋運動計畫當替代役,退伍後可能因為當兵時候比較負責任(笑),因此直接被網羅到新北市政府工作,推動海洋運動,微風運河基地就是那個時期建置的。」小胖這幾年的經驗,不僅學習了SUP、風帆、輕艇等水上運動專業,也在與民眾互動中累積豐富的教學經驗。

從海洋運動計畫中學會滿手帶孩子多元運動的本事

「這個對我後來的運動教學生涯幫助很大,因為孩子的學習是需要多元的,而且項目也會受到賽季,或是孩子學習節奏的影響,除了游泳以外,我還可以帶他們玩更多東西,不會只是單純只有游泳,我帶他們的運動項目會比較豐富。」



這也是當初我們決定與小胖教練合作的原因之一,因為小胖教練與我們對孩子運動訓練的想法是接近的。

「小胖的理念跟我一樣,我們都主張孩子能從運動當中學習到什麼比較重要,而且要能回饋到生活和學習中,習慣挫折,保持耐心,欣賞別人,認識我們的城市,學習接受不同的人與看法,同時能夠喜歡運動;這些都遠比競技重要。」方柔教練說。

因為想重現運動生活的美好,誕生「驛站鐵測」的想法

說到今年我們與小胖一起合作的「大新店鐵人驛站的固定測驗活動」,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建一個新的活動品牌,就好像要開一個固定課程、一個新的賽事一樣,需要花很多心力去創建、維護,初期不如預期時是很辛苦的。

我們在2019年底就已經協助大新店泳池門口活化成為大台北區首座戶外鐵人三項訓練基地,可以說是台北唯一適合三項轉換的場地。這將近三年以來,的確吸引不少鐵人朋友不定時揪團練習,特別是賽季,這個點已然成為北部有點知名度的訓練基地。不過除了散客與團體服務外,我們當初還有一個心願就是「成立每月固定鐵人測驗的場次」,然因為疫情關係,以及人手不足,這個計畫一直因為沒有當責的人而被擱置。


這個人必須要有充分的專業與熱忱,把這個活動當成自己的舞台,主動撰寫計畫,設計流程,安排人力物力;凡事剛啟動都吃力不討好,而小胖就是這個人。

問小胖為什麼願意做這件事?前期要投入這麼多心力,又無法立即看見成效?小胖說...

「因為想重現運動生活的美好,有一個這麼好的場地可以實現這件事,我願意把它當作舞台。」

「從運動訓練中學到的事,我願意去傳承」-小胖

小胖提到,他從運動中得到到的生活價值,其實是從小時候的游泳訓練中開始。

「小時候我們就是從泳池固定25公尺水道,一次次不間斷練習,因為距離是一樣的,環境是一樣的,我們會從中找到讓自己進步的因素,或是表現不那麼好的原因,然後去調整,去改變,下次再回來測驗的時候看看自己進步了沒有。這個進步的過程讓我們對自己充滿信心,知道做了什麼自己會變得更好,但是泳池它還是在那邊。」

所以小胖想在大新店鐵人驛站重現這個過程嗎?

「對。大新店泳池本身位在新店河濱,游泳上岸後直接可以接河濱騎車跑步,在LEADER活化門面設備和改善動線後,完全適合鐵人朋友在這邊練三項。我們把測驗的距離固定設計出來,就好像田徑場的5000公尺測一樣,一樣的距離,每每個月都可以來測一次,看看自己有沒有進步。」

「測驗本身不需要太複雜的環境,條件越單純越好。這邊有戶外泳池,有轉換區,有河濱道路,有訓練後休息放鬆的環境,我想把這個鐵測活動在驛站經營起來,讓鐵人朋友固定想到來這邊測驗自己是否有進步,測驗後可以相聚、交流,因為進步而開心,即使沒有進步也會為自己跨出去運動而有自信,我想要創造一個這樣的平台,繼續傳遞我從運動中讓生活更美好的價值。」


重建舞台,讓運動員全力以赴的美好特質持續呈現

過去許多人會說,運動員退役後就沒有舞台了;那是注重競技時代的想法。在2022年的台灣,運動員身上有許多美好的特質,與他們從競技訓練中學到的事,能夠分享給一般人,運動員精神不只是在運動賽場上,事實上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運動員精神都可以讓我們更正面看待挫折與成就,以及珍惜全力以赴後的美好感覺。

小胖因為鐵人三項運動,打開了自己的視野;也因為鐵人三項運動,提前二十年在台灣後來成為顯學的水上運動,開啟退役後的新人生。他想把過去訓練生涯中帶給他的美好,重現在素人運動環境,大新店鐵人驛站的「鐵測活動」,就將是他與素人選手溝通運動精神的橋樑。

我們期待與小胖一起合作,將心中所想,都實現!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