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教練,兩種樣貌
2023-08-03 00:49:40 范寶蓮 213

燿宇與國峰這兩位教練,是我入行的兩位啟蒙教練,影響我至深。

燿宇教會我游泳,顛覆我當時對游泳教練的認知,第一次發現,原來游泳教練可以這麼知性,這麼具備教學步驟與手法,這麼洞悉貼近初學者的心。

國峰則開啟我對於科學化訓練的一扇大門,對我這幾年來經營運動訓練業有很大的幫助。

國峰常說他喜歡建架構,把耐力運動訓練知識結構化,幫助選手變強,然後把這套方法傳承給教練,讓教練使用這個架構幫助更多人進步,也創造教練在產業鏈中的價值。

國峰老師在這幾年的確創造了台灣(甚至華人世界)的跑步訓練市場,創造了跑步教練的價值,有時後我想起國峰,深深覺得這是台灣人的榮耀,台灣人能夠在運動產業產出一位知識型作家,與西方世界平起平坐,或用一個比較俗氣的說法,他輸出內容到中國,用文化為台灣爭了一口氣(笑)。

很多人覺得國峰今日成就身價不可言喻,但國峰始終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過著喜歡的生活,成就對他來說如浮雲。

對我而言,國峰是我在運動知識領域以及思想的教練。

而燿宇,則是我所見,極少數對於自己專項熱情專注的教練,他人生的三分之一日子,都聚集於游泳教學。他也是少見,具備指導天賦的游泳教練,他總能輕易想到簡單的口訣與步驟,將繁複困難的動作技術解釋化為簡潔,最厲害的是他善於用身體語言搭配,在短短不到三分鐘就解釋完一組動作。

「聽燿宇說游泳,就會很想游泳。」「看燿宇的文章,都可以讓我進步。」,這是從不同人口中常聽到的說法,有人覺得這說法不可思議,但我覺得,一個人真正忠於自己,對自己所熱愛能不斷闡述,就會產生能量,他面對學生始終有一種「我很想把你教會」的熱情。

教學,是一種熱情,國峰說,他喜歡研究,建立架構,他不擅長第一線教練,他沒有耐性。

但我想到五年前那一次在鯉魚潭,我第一次的開放水域就是國峰帶我下的。

當時我剛跟燿宇學游泳一個多月,自由式換氣都不會,只會很緩慢的蛙着前進,連深水的經驗都沒有,國峰就帶著那樣的我,從抵死不下水,到完成開放水域初體驗180m,而且是在沒有浮標的狀況下。

這過程和我熟悉的朋友都知道(笑),但在那次我體認到,國峰是那種教練,他無法手把手教你,也沒有耐性,但他讓你覺得「你一定可以做到」,他的態度讓你懷疑自己的「不行」是假的,然後「你可以相信他」;然後,你就真的做到了。

通俗點說,他相信人的潛能,完全相信,當你相信他時你也就做到了。

這是不是所謂第一線教練?我不知道,但如果燿宇是能讓人學會和進步的教練,他就是能讓人突破的教練;當然突破的前提,是你已經具備基本能力(笑),所以國峰說他不適合超級初學者。

燿宇是游泳頂尖教練,國峰是讓我腦袋進步的教練,兩位教練,兩種樣貌,他們都為我五年創業過程提供了難以計數的價值,讓一個運動白癡也能在運動產業安身立命。

感謝這次LAVA鐵人公司辦的自由式破PB班,讓我們有機會再與國峰暢談很多想法,然後我更覺得,想做的,就去做吧,靈魂的自由,是自己爭取的。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