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刻骨銘心的人生第一次42公里
2023-06-05 14:44:22 編輯群 545

事情總有開始吧?我們來看看子軒從一般市民到初馬完賽這幾年的過程,想想是否在其中看見自己的影子⋯

2017 年健檢中心發了張轉診單給我,要我去看新陳代謝科,沒錯我超重了,而且是必須處理的那種。熱量控制加上跑步機,體重降了,跑步速度也變快了,感覺該到路上試試了。

2018年世界地球日的9K,第一次路跑賽跑出50分鐘的成績,才發現路跑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當年底的長榮馬,我正式踏上半馬的賽道,路跑從那時候開始變成一種習慣。

2020年疫情爆發,疏於練習的結果,年底再參賽果然很現實的掉速,爆掉。21年參加LEADER臺北馬的跑班,第一次跟團體一起有系統的練習,果然在技術與體能上提升,年底台北馬也創下半馬PB。這讓我毫不猶豫的續報2022年的台北馬訓練營。


接著22年5月疫情升溫,夏季的酷暑,讓跑量降了下來,體重升了上去,八月正式開訓後用了些時間才漸漸找回跑感。第二訓期的長距離訓練,是完成度最低的課表,造成第三訓期模擬賽道的配速跑活動,有跟不上組別列車的狀況,開始焦慮,決定認真盡力完成之後的菜單。第四訓期的漸速訓練,幾乎都在雨中咬牙完成。

我相信堅持是看得到成果的,但即使課表如質如量完成,面對即將到來的第一次全程馬拉松挑戰,還是充滿未知的焦慮。賽前一週,面臨寒流將來襲,讓原本坎坷的心情加上更多的不確定。

終於到比賽日,意外地前一晚睡得非常好,四點起床吃早餐,到集合點跟同學教練一起熱身彼此加油打氣,這氣氛把腎上腺素激勵到滿溢。起跑排在C區,這是我參加路跑活動以來最靠近起跑線的一次。半小時的等待時間跟身旁的同學聊著下一場賽事,彷彿人已在終點。六點半準時鳴槍,仁愛路的溫度計9度,人潮一湧而出,速度飛快,因為跟著3:30的氣球一起出發。壓住速度,尷尬地讓身旁的人流不斷刷過,深知如果跟著跑後面將會無法預料。

過了仁愛路圓環聽到後方聊天的聲音,回頭看原來是4:15的配速列車,跟著跑感覺蠻舒服的,決定就上車吧!一路跟到北門竟然開始有點尿意,教練說過千萬不要忍,於是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水站跳車,吃了補給,列車已然遠離,相距至少300米,又想起教練的耳提面命,千萬不要追;獨跑吧! 15K北安路,吃了第二包膠,不能等到餓了再補,牢記教練的提示。20K,已經在堤頂大道,想起以往的半馬,好幾次都從這裡開始撞牆掉速,現在居然感覺輕鬆地準備要跑上高架。過了半馬檢查點2:11,比預期快了點。手錶設定的4:30 完賽,餘裕時間也不斷地累加。環東的風景真是讓人很想停下來拍照。下橋把上橋的掉速度補回來一切似乎都在教練的預料中。南港展覽館折返出水門,里程超過30公里,進入真正的馬拉松比賽環節,回到熟悉的基隆河左岸,氣溫漸漸回暖,脫下風衣繼續前進,經過熟悉的麥帥橋下,跟同學們一起經歷陽光與暴雨的河濱步道,大腿肌肉開始抽動,已經比計畫時間快了8分鐘,降速吧,安全完賽應該沒問題了,出了水門跑過漫長的塔悠路,遠遠的麥帥橋在望,最後一個水站,休息重整一下,我想帥氣地跑過南京東路,再優雅跑進田徑場拱門,還有那個想了超過一百種的完賽姿勢。

終於右轉南京東路,跑吧! 四個月的訓練終於踏上終點,把最後的力氣梭哈吧!!

南京三民下一站就到了,終點逐漸靠近,情緒慢慢累積,拐個彎,北田A門,踏上熟悉的藍色PU跑道看到終點拱門,我已聽不到喧囂的加油聲。潰堤,眼淚潰堤而出,高舉雙手,過線,有點不太真實,緩緩回頭向賽道鞠個躬,感謝大會這一路的安排,以及路上那些出戲搞笑的古裝加油團。紀念獎牌完賽禮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這一刻的感動,這輩子只有這一次,緩緩走著讓心情漸漸平復,又想起教練的名言,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把該做的做好,該發生的就會發生,親身體驗毫無虛假。

子軒初馬成績 04:25:50

後記:如果你距離初馬已遠,子軒是否讓你回想起曾經全力準備又無限懷疑的初馬之路?又是否想起第一次過了終點確信事情真的會發生的感動,只要該做的都做了。

又是否如果還沒有挑戰過全馬,子軒的過程讓你有了信心,相信按照步驟去準備,整條42公里的路程,都會為自己凱道;好像,也可以來試試看。

恭喜子軒,在過程中認真面對自己,最後才有淚灑田徑場的感動。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