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家人一起運動,創造家人幸福感的千貝
2023-06-05 14:51:45 范寶蓮 4,098

 「千貝過終點的時候,沒有臭著臉,我就放下一顆心了。」

今年三月台東普悠瑪鐵人賽,千貝的母親在她的初二鐵終點焦急等侯,一方面希望女兒能成功挑戰,又擔心討厭跑步的千貝回到終點會臭著一張臉,心裏忐忑不安,當時看見千貝沒有不悅的臉,懸著的一顆心終於可以放下了。


這張照片是千貝在今年台東普悠瑪鐵人賽後,與其他叔叔阿姨一起在路邊放鬆的樣子。

千貝是個高中生,去年年底(2021年)跟著媽媽Michelle來到LEADER,兩母女很青澀地洽談完畢後,就糊裡糊塗加入鐵人賽事班。媽媽說,之前知道千貝有這個興趣的時候已經超過了小鐵人賽制規定的年紀,現在高中了,也長高了,也許可以開始跟著大鐵人練。千貝超過160公分,體格姣好,也是學校泳隊,的確是有不錯的條件啦,但畢竟還是青少年,能否適應與叔叔阿姨一起相處呢?但我們還沒有青少年鐵人的班級,就這樣歡迎母女兩人一起加入,開啟Michelle與千貝長達一年適應鐵人班團體練習之路。

Michelle 本業是非常忙碌的醫療人員,對於孩子也很用心,從千貝從小唸體制外小學,現在在學校也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可以看出來千貝被養成一個充滿自信,很有自己想法的年輕人,人家說,現在城市的孩子都比大人還忙,放在千貝身上真是沒錯,以致剛開始的時候,這對忙碌的母女一旦面臨當天有鐵人班課程,都會開始思考有什麼理由可以請假(畢竟找不到理由就是曠課,這是這對認真的母女不能接受的事)。就這樣,兩人在運動習慣未養成(媽媽),以及學校活動和課業太繁忙之下(女兒),有一搭沒一搭有點痛苦地上了一小段時間。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們調整了祉英與千貝的課程以及賽事目標,千貝先完成二鐵感受鐵人賽事的樂趣;而Michelle則先聚焦跑步,畢竟三十年沒有運動了,直接要挑戰鐵人三項有點不現實,時間和心態都很難轉換。

 千貝本身就有運動員的底子,因此二鐵在體能上對她來說不會是難事,但游泳選手的天敵就是跑步,要完成二鐵共15公里跑步加上40公里騎車,真的會讓這孩子懷疑人生。


因此比賽當天千貝無奈笑著進終點,媽媽也高興得放鞭炮了。

雖然當媽的我默默希望她去挑戰,但她的個性是真的喜歡、想要才會去做,她沒有臭著臉代表她有喜歡。」

為了鼓勵孩子媽媽真是煞費苦心,讓千貝投入的方式不只是初期的陪伴,而是自己也投身訓練,從完全陌生的跑步領域開始,從每週固定一天的跑課開始。

「剛開始,我每到週一就要說服自己去上跑課,同時間又一直在找請假的理由,總要做足心理建設好不容易出門。」

但隨著越來越熟悉跑感,與同班同學越來越熟,這種掙扎越來越少。

「我開始期待上課,當天能夠不排診就不排,早早做好心理準備,做好放鬆與按摩,確保吃好睡飽,用最好的狀態去面對跑課。」

七月份大家在揪參加臺北馬,祉英考慮了很久,在我們鼓勵之下決定為自己訂下人生第一次路跑活動的目標—臺北馬半馬。

「我現在只能跑5K,到12月真的可以完成半馬嗎?」

「可以,絕對可以。但妳每週練習次數要增加。」

於是她加入臺北馬訓練營,開始有計劃的訓練,也開始練習自主訓練(否則無法完成訓練營課表)。

在人生第一次的目標賽事訓練過程中,Michelle體會到百般滋味。逐漸突破距離,也逐漸突破心防,開始發現過去難以置信的距離,在有計劃地練習下原來可以做到;過去覺得喘的要死的感覺,被跑完後拂面的晚風帶來的放鬆感取代。


「我本來一直害怕到底能不能在時間內完賽,但現在我覺得不管會不會完賽,我都心滿意足,因為這段時間我認真準備,已經做到我該做的事了。」

是的,重點是Michelle改變了自己對跑步的看法,從跑步開始跨入中年後最重要的課題—用運動改變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母女倆一起報名課程,初期也一起請假一起早退,現在卻各自獨立參與自己的課程,分開行動,自己管自己的事。

有時候假日的訓練在外地,千貝也會自己在群組加入叔叔阿姨的共乘,不需大人幫忙安排也不需要家長的接送。

參與團體的目標賽事訓練班,讓她們從一開始的不習慣與疏離,到享受其中,Michelle見證許多與她一樣工作忙碌的專業人士,從運動小白開始到甩油10公斤,從跑不完三公里到完成二十一公里的練習。大家一起遵守訓練紀律,一起享受完成的快樂,一起加油一起打氣,也一起因為運動與孩子的距離更拉近。

今年十二月千貝在LAVA大鵬灣鐵人賽完成個人初次三項成績,在這一場,千貝的爸爸媽媽一起參與她的初鐵,也一起來一次家庭旅遊;十月底加入訓練的爸爸,還在準備自己明年四月初鐵,又已經與家人約定明年下半年的賽事目標,準備一家三口共同挑戰一場賽事,作為年度指標。


真好,因為要推動千貝來,媽媽也投入參與;然後影響另一半也加入。

期待運動成為更多家庭的共同語言,讓更多人因為運動找到幸福之路。

後記:

「我準備跑臺北馬時沿途想著LV包,作為激勵自己進終點的動力」Michelle有次說。

「等你完成二十一公里,妳可能就不再需要那個包了。」我們笑著應她。

「真的嗎?」她很疑惑

「妳跑完會覺得水特別好喝,對人生要求都變低了。」千貝說。

大家笑了。

是的,運動讓人幸福點變低,一直運動下去,原本需要物質滿足的需求,就這樣一層一層剝去,我們也就終於能品嚐那最原始,對於大自然環境的感受,對身體進步的驕傲,這些難以替代的幸福感。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