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DER與他們的故事】教練成長之路-有一種努力,叫追逐喜歡的生活
2022-03-24 00:16:44 范寶蓮 165

文章發佈時間:2018/11



「有一種努力,叫追逐喜歡的生活。」

這是我在沾沾臉書上看見的一句話,她用來介紹她自己。

我想起兩週以前,沾沾在公司會議上秀出她整理,燿宇的游泳學校的「教學系統架構」、「學員划頻與CSS測驗數據圖表」、「自由式進階班課程筆記與訓練建議」,還有練習班的課表設計,我想起過去幾個月,每週五她與燿宇教練的讀書會,向燿宇請教Swim smooth訓練的邏輯,共同研究的那個畫面。

想起那個畫面,想起她一年半前走進辦公室說要參加培訓,進入培訓後我們觀察了半年,一年前正式做了一些安排,深深覺得等了她一年真的是值得的決定。


每一位教練的成長背後,都有對生活的熱情想望

沾沾兩年多前來到LEADER,當時是LEADER技術跑團學員,因為加入清晨游泳團練而結識燿宇教練,我們也是在那時候發現她優異的游泳能力。她當時是剛畢業的學生,我們只知道她是成大測量系及中央土木所的畢業生,熱愛龍舟,常常到處比賽,為了學習新知,常進修肌力體能教練課程,即便沒有正式的教練認證,她也沒有關係。

她申請參加培訓,讓我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機會,才知道她並沒有打算在所謂「本行」就業,決定往她熱愛的運動產業發展,這意味著她得放棄人人稱羨的穩定工作與生活保障。

事實上當時她除了成為游泳培訓教練外,也已走在創業的路上;她與朋友一起組了小公司,創立自有品牌,專門生產高端艇球用槳。

想當然爾,這個決定一定受到家人的反對,但沾沾有著堅持的性格。

「地質系學長姊的工作沒有不好,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我不認為我自己在那樣的生活中會感到快樂;對的,我已經決定了,我沒有打算回頭。」


特質,決定自己在運動產業的定位

去年11月,沾沾完成第一階段的實習,帶過兩梯的基礎班,也成功指導一位恐水症的朋友,在10堂課結束後學會自由式換氣。

我開始請沾沾負責更進一步的工作,擔任當時台大EMB訓練專班的正式助教,在那個梯次的課程,透過上課錄影、課後剪輯、課程筆記整理,以及教練每一次導重點的影音版錄製,建立自由式基礎班「個人學習檔案」的上課模式,讓落實的教學品質成為我們游泳商品難以取代的特色。

從那時候開始,沾沾從現場助教學員課程紀錄課程筆記→Swim Smooth讀書會成員課表編寫教學系統安排,透過每一個工作步驟一步步更深入了解燿宇的教學系統。

沾沾是業餘運動員,在這之前,毫無教學經驗。她游泳四式都游得很好,龍舟也很專精,但唯一承認自己會教的,只有自由式泳。

會游不一定會教,這從沾沾的邏輯清楚表達。

「我沒有學過怎麼教蛙式,我只有學過怎麼教自由式。有清楚的教學步驟和邏輯,才有辦法把學生教會,如果不是這樣,我們無法了解學生為什麼學不會,也無法正確引導他們。」

從小泳隊的背景,四年業餘運動員的身分,再加上理工求學的背景,打造了沾沾特有的教練特質--熱情、冷靜、貼心,同時邏輯清晰。


用一年的時間我們為彼此創造未來

從創業開始跟著燿宇教練,我應該是最能詮釋教練成人游泳教學邏輯的人。

但在一年前,隨著燿宇教練的教學系統整理將進入訓練階段,我評估接下來應該已經超過自己的能力,所以開始安排沾沾接手,因為訓練關乎數據,我可以聽懂,但沒有辦法從裡面看出端倪,我是圖像思考的人,數字對我來說很困難(哈)。事實證明,我給沾沾一年的時間,一年後沾沾真的把游泳學校的藍圖初步架構出來了。

看到當初想了很久應該做的事,沾沾真的做出來了,我真的打從心底謝謝沾沾。

但是沾沾說:「我覺得這些數據和圖表取樣還不夠嚴謹,並不能就此認定這個邏輯沒有問題。」

是的,我同意。但每一棟嚴謹的建築,必定經過經典的草圖;我們用一年的時間,畫出彼此心目中最美的草圖,成為游泳學校未來的起點,其實就該為自己拍拍手了!謝謝這些夥伴的熱情,讓我在畢業20多年後,還有機會在工作上保持原來的我;這,真的是一種幸運。


沾沾的角色

沾沾目前在LEADER,主要擔任的角色是游泳教練,正在努力的目標是,成為頂尖游泳教練的有力幕僚。目前除了負責內部學員的團練外,固定承接一對一的游泳教學,特別擅長處理「極度怕水」的零基礎,以及為有特定目標的學生安排訓練計畫,當然她也是燿宇的游泳學校教學系統建置的主力。

這段時間她幫助了不少怕水的初學者克服對水的恐懼,也協助進階的學生安排訓練課表有效率進步,甚至突破自己的個人紀錄,貼心善良,工作認真的態度,贏得許多學員的喜愛。


回顧沾沾在LEADER的成長,點點滴滴如下:

20175月  完成第一次實習前培訓/14小時

20178月  完成第一次自由式基礎班實習/12小時

20179月  完成兩次開放水域教學實習

20178月  第一次承接一對一,指導怕水的H小姐

201710月  H小姐學會自由式換氣,能自主游10-15公尺

201711月  擔任台大EMBA游泳專班助教,負責編寫訓練筆記及個人學習檔案。

20181月  成為LEADER自由式團練班主要教練

20183月  陸續承接自由式一對一指導

20184月  接下「PASAWALLI台東活水湖長泳賽」總召工作

20185月  夏天到來.自由式一對一指導數量增加

20187月  成為燿宇的游泳學校讀書會主要成員,研讀Swim


Smooth訓練模式

20188月  一對一轉介紹開始大量增加

201810月  一對一游泳學員A小姐經過五個月,從零基礎到陸續游完1000公尺

201811月  完成自由式進階班實習/12小時,完成200m→400班練習課表第一版

201811月 一對一學員C小姐,於CT亞錦賽初113,游出48分鐘/1900m的好成績。

201812月 2019即將到來,她將成為燿宇的游泳學校教學,重要的幕僚核心人物。


回顧這一年半,每一步的前進都微小到看不清楚,但是一年半後的成長,卻讓人可以無愧於自己。

這是一位教練的成長,一年前,她在教學上是零;一年後,她能教、能寫,能設計教案,能拍,能剪,能有自己的主張。

我們希望每一位在台灣的年輕人,都有機會為自己的熱情努力;運動產業,也許就是台灣新的機會!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