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鐵人 LAVA通霄一日遊
2021-10-23 07:47:10 范寶蓮 759

(2015年6月紀實)

從 LAVA 通霄鐵人三項賽事回來超過 48 小時了,心中還對當天的海浪與彷彿在賽車道競速的自行車道印象深刻,接觸鐵人賽事半年多了,曾聽說 LAVA 的鐵人賽事值得去見識見識,主要是海泳特色,以及快速道路全線封道的自行車賽道,與其他的鐵人賽事很不相同。

這次我揪了同路跑社團(菜鳥路跑社)的跑友方成一同參加.我們三年前開始一起跑步,隔年參加花蓮洄瀾鐵人三項的接力賽,我自己去年底去玩過活水湖的個人賽了(雖然游泳被關門),但是方成一直沒有自己完成過個人賽,這次因為通霄很近不像台東要舟車勞頓特別安排兩三天的假期,所以我們說走就走,決定以「菜鳥鐵人」的團體報名半程賽事給自己一個體驗!

鐵人賽事和路跑賽事有些不同,因為項目比較多,參賽的流程也比較複雜,光是事前對裝備的準備就是一件新鮮事!賽前三天,方成很興奮地展示他人生第一條鐵人褲,以及為賽事準備的新蛙鏡。


菜鳥鐵人,光是裝備就感覺新鮮又特別!

「第一次穿上游泳、騎車、跑步三用的鐵人褲,我覺得非常好穿,游泳的時候不會鬆弛,上岸後騎車變乾的速度向四分速一樣快,褲墊很薄,跑步一點也不會不舒服」有一種裝備是設計成三種運動都可以穿,這對初鐵人來說真是非常新鮮呢!

再來是事前報到和現場路線勘查…。

通霄 LAVA 賽事據說是非常適合初鐵人的一場賽事,因為海水浴場算是安全的海域,騎車路線平直且全線封路,跑步路線則在海邊小鎮的產業道路,不會有許多汽車與行人爭道.不過,看這遼闊的海景,還有即便夕陽看起來也是四無遮蔽的的日照,真是令人有點兒擔心呢…。

賽事當天早上,我們一路順暢,沒有任何塞車狀況就直接下交流道,不是我們要讚美,通霄 LAVA 賽事的會場交通真的很方便,幾乎就在交流道旁,從引道下來後把車停妥,組車、換裝後,直接到會場交車.車子要放在一個叫做T1的轉換區,方便我們在游泳上岸後到這邊牽車,繼續下一個自行車項目,當然除了我們的愛駒,自行車帽、車鞋、補給品等騎車的裝備也都會放這裡。

女生的話還會有袖套、防曬用品這些防止曬到脫皮的雞絲,大部分的賽事,游泳轉騎車和騎車轉跑步(T2)都在同一個地點,所以我們的跑步裝備也會放在同一個地方,有些賽事路線比較特別,兩個轉換區會在不同地點.

好了扯遠了,這邊想說的是,如果有朋友參加過別的賽事,應該會對這樣的轉換區感到驚艷,自己的愛駒停在像是捷運站旁專門的停車格裡,可以固定好,個人裝備也有專屬的一個格子,我們的OGIO鐵人包就像訂做的一樣尺寸剛剛好;不禁要給LAVA賽事按一個讚!不過對於像方成他們這樣的菜鳥初鐵也有點慘,因為他們之後去參加其他賽事可能會抱怨T1的設計不理想,其實在台灣來說那個才是正常的轉換區呀,LAVA系列賽和IRONMAN賽事才會看到這麼漂亮的T1設計,聽說這家公司的老闆自己就是選手,難怪都是用選手的角度來設計現場.

照過出發前照後,我們這群菜鳥鐵人就往海邊去了.


半程賽事游泳是 7:40 出發.昨天傍晚海邊整個大退潮露出的沙灘,現在都已經被漲潮的海水淹沒,不過還是很淺灘而且浪很大,看到這麼大的浪一直往岸邊捲來真的有點擔心,方成這個菜鳥鐵人,算起來也才兩次開放水域經驗,沒有穿防 寒衣又沒帶浮標,能夠勝任海泳嗎?會不會被大浪打到外海去啊?

後來證明這個擔憂是多餘的,方成不到二十分鐘就出現在上岸的紅毯上,精神飽滿地和大家 Say Hello,一點也沒有疲態.

「我超嗨的!海泳好好玩喔!」他真的開心到不行.

接下來是騎車項目.據說 LAVA 自行車賽道的特色就是全線封路,幾乎都在快速道路上完成,非常特別,頗有專業賽車道的錯覺!位於西濱的快速道路,兩旁皆可看見成排的風車發電,這屬於西濱特有的景觀,配上沿途平坦的綠油稻田,和北部風情真是大異其趣,由於志在體驗,所以可以好好放鬆感受這個地方的特色.此時不禁覺得,如果不是參加鐵人賽事,像這樣的地方,這樣的視角,什麼時候才會有機會主動去體驗呢?

再回到我們的主角─方成菜鳥,他的自行車項目玩得如何了呢?這張賽後在網路上挖到的照片完全可以說明,他的確已經掉入鐵人賽事的大坑了,通常帥到掉渣的照片會出現在自行車賽道上,具有速度動感的追焦照是令人心甘情願一再被推坑的最大兇手!

雖然是半程賽事,但其實在自行車項目階段我們就已經遠遠被拋在後面,完全無法看到方成的車尾燈,因此,只有在完成路跑項目回到會場後才有機會和這位初鐵王子 Say Hello 打招呼.

回到會場,我們彼此查閱了一下成績,因為參加半程的選手並不多,再來這幾位菜鳥平常就是過動兒,要有出色成績並不難,知道大概有機會上凸台,所以邊逛會場攤位邊聊天邊等成績公布.這場賽事規模雖然不大,不過攤位還真不少,也搭配當地的賣香腸和麻糬冬瓜茶等店家,感覺非常在地.

只感覺整個 LAVA 通霄的會場很輕鬆愉快又很歡樂啊!剛剛的浪呢?是在夢裡嗎?像我這樣的真菜鳥真的覺得用如此平實樸素的賽事規模來包裝海泳的難度層級,真是太有心機了….幸好這種浪的挑戰等級剛剛好,還可以找到退路回到START點,活著討論下一次「一定一定」要給他克服!

成績公布了,果然,菜鳥路跑社到了鐵人賽場依舊詐騙,一位成績是分組一,一位成績是分組六,初次出征,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許多人在選擇初鐵的場次都會選擇比較安全的游泳場域,例如活水湖或是鯉魚潭,對海泳是比較卻步的.據說方成在 LAVA 通霄賽事之前,只下過兩次開放水域,第一次就遇到浪不小的海泳,不知道心情如何?其實我們還滿想知道這位初鐵王子的心情。

「我覺得很好玩,我喜歡挑戰!原來海泳這麼好玩!」

覺得海泳危險嗎?對初鐵的人來說?

「其實不會耶,,浪大了一點如果泳技比較差的人,會覺得比較難一點,但是如果初鐵者本身游泳技術就不錯,是可以來挑戰看看的,不見得一定要選湖泳,而且你如果知道怎麼借力使力,我發現海泳更好游!其實今天只是浪大了一點,海水浴場的海域還算安全,況且海上都有救生員.」

除了游泳項目之外,覺得其他項目對初鐵的人來說如何?

「我覺得自行車道太棒了!自行車技術普通的人,在高架道上騎車很安全,因為都封路了;本來就很會騎車的人更過癮,因為這路太好騎了,就跟賽車道一樣,我以後還想騎,會破 PB 吧!」

「跑步路段我也覺得很適中,如果平常有在練跑的,這種路線和氣溫其實很正常,而且我們 Try Tri 只跑 3.5 公里也太容易了,幾乎速度全開都沒什麼問題!」

對於平常路跑距離都以半馬起跳的方成,這場賽事是否幾乎只是增加自己信心的模擬轉換賽事呢?

「可以這麼說,對我們跑馬的人來說,真正要比賽的話標鐵的距離都嫌太短,會想直接從 113 公里起跳,但是在正式開始比賽前,先參加像這樣一場模擬體驗賽事幫助滿大的,知道三項轉換是怎麼回事.我正式比賽如果想挑戰墾丁 IRONMAN 70.3,那這次的海泳就太受用了,經過這次的海泳經驗,我更加確定我可以挑戰墾丁海泳!」

對長時間跑馬的方成來說,初次參加鐵人賽事,對於鐵人會場的氣氛和馬場氣氛有什麼不一樣的體會嗎?

「很不同.跑馬是很單純的,當然它有很多的內心戲,但大部分都是內心獨白.每個人要想辦法去克服這樣長距離重複的一個過程.但是三項運動相較之下複雜許多,每個人又各有各的長項和短項,在會場相遇交流,話題是說也說不完,我跑步強可是騎車弱,我們彼此就可以分享不同的經驗;我相信不同的賽事現場,光游泳就分海泳和湖泳,浪大或小,當天風向如何,氣溫如何,游泳太冷跑步就剛剛好,游泳涼爽的天氣可能跑步就爆掉,影響表現的因素太多了,所以會場上的討論氣氛真的和馬場很不一樣!」

所以,跑馬的方成,喜歡嗎?

「我非常喜歡,我喜歡很多挑戰!」

身為資深跑友,還是要來為方成定下一個目標,下一場賽事據說是墾丁 IRONMAN 70.3,不知道方成給自己訂的目標是什麼?

「我還沒辦法很清楚去訂目標,但是我知道,這次我有經驗之後,下次一定會再進步!」

有人說,每次的賽事就像個小旅行,我覺得鐵人賽事特別有這種感覺.因為鐵人賽事事前準備更多更複雜,賽事過程更緊湊更講求速度,因而相較之下,結束後就更放鬆.

賽後,我們在通霄山上知名的上田咖啡農莊,聊運動,聊比賽,聊剛剛的浪多大多刺激,調侃彼此在賽事的笑點和成績,然後,收拾好行囊,互道珍重;這次我菜鳥鐵人的通霄一日遊,留下美好的回憶,相信這只是個起點,下次我們還是會在賽場上再相見!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