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第四場鐵人賽,也是第一場113
2023-04-28 13:06:17 程申如 644


賽前三個月時焦燥到常常睡不好,而訓練部份在這半年當中也盡量不缺席,因為上一場大鵬灣515是接近關門的時間完賽,所以額外的緊張,擔心自己沒有辦法完成這一次的賽事,會有點浪費將近一年的訓練。

賽前鐵人同學Matt給了我一個公式,就是113的完賽時間約等於515完賽時間乘以2再加1,所以以我515完賽時間4小時來看,預計這次113的完賽時間應該落在9小時,結果看來十分精準,甚至表現得比預期的還好。

面對兩倍距離的壓力

不管訓練準備的怎麼樣不缺席,一下子從去年的距離增加了兩倍,壓力也是山大,在這之前有游過比1900m還長的距離、有騎過北高、也跑過半馬,但沒有三項連著一起比的經驗,實際上訓練也做不到,除非真的有場地可以讓你這樣玩一天…

從去年比完515,然後加碼到113覺得還有一年的時間,一瞬間就來到這個moment,真的有點殺得措手不及,總覺得練不夠,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只能相信Leader平時的訓練,跟每個禮拜不間斷的自己。而報名浮標組的我還是安排最後下水,甚至比身障組還後面,這對逼近關門時間的我十分不利,因為CT會抓最後一組當成關門的依據。

試游的時候我還是不太敢放開浮標的,比賽當天,在前兩百公尺也偷偷抓了好幾次浮標,偷站在活水湖右側的隱形平台好幾次。等到後面在關門壓力下還有換氣慢慢調順之後,才慢慢恢復成平時訓練的狀態,也多虧強哥賽前的提醒叫我改成兩拍換氣,因為四拍對我目前的肺活量來說還是太喘。最後游泳段 1’12“游完,趕在關門前15分鐘完成。


靠補給搶救訓練量

腳踏車的部份平常練習相對少,再來我也沒有上卡跟增強配備,但是唯一的重點我有記住,就是補給要吃好吃滿——15分鐘喝口水、30分鐘補個能量果凍。就這樣全程90km我維持這個賽前的策略,膠全部塞在馬鞍包當中定時定量吃,有些液狀的果膠我也摻在水壺當中,喝水也順便補上一點能量。第二個重點是要維持均速23Km/h,在上坡不足的部份,下坡我也換成大盤狂踩,因為我知道均速23可能也是我的極限了,最終自行車跟預計的差不多,中間遇上一些側風跟逆風,4小時騎完90Km,約比預計慢了10分鐘。

最後路跑項目,也是我最害怕的部份。在前兩樣消耗了大部份的體力後,我是否有辦法完成一個半馬?但都來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剛開始前8Km還能用均速7分跑,後面每況愈下,中段掉到8分,後段甚至到9分速,但在賽前的分析上,我記取了只要均速八分半,就一定能完賽。因此,即使後面掉得很多,但多虧前幾公里速度不錯,讓均速有拉回來。而且補水站很多,天氣也是幫了大忙,不是大太陽,最後在關門前半小時順利無傷抵達終點。

 兩年前還不會游泳

最後謝謝Leader這兩年的訓練跟教導,我從燿宇教練的初級泳班開始報名,從不會游泳到現在113能完賽,這些基礎的底子功不可沒;爾後進到禮拜三的聖傑教練的魔鬼訓練,每次上完課都覺得十分疲累,到現在能吃得下一堂約2000m的課表;謝謝當時剛進Leader的子賢教練的200/400班,也順便複習了忘記很久耀宇教練課程提點的事項;之後進階到禮拜二的強哥進階班,我記得某堂課只有兩個學員,特別傳授了高肘抱水的招,讓我速度提昇了很多。謝謝煥棠教練在比賽當下的加油跟平時訓練的提點。謝謝Zoe、咖哩在每一次訓練幫大家拍的美照,跟處理大大小小有關訓練的事,讓大家能無後顧之憂的進行賽事,也謝謝寶蓮姐在繳費時信任我,願意等我到發薪日才付束脩費。

113 的完賽要感謝的人太多,同學們互相的幹話也功不可沒,就是你推我我推你,然後就這樣彼此進步,我終於拿到CT夢寐以求的紅衫,黑衫是不敢想,但是已經達成我當初設下的目標了。兩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是兩年來的第一篇心得文,很開心能認識大家,一起成長、一起推坑,可能2023下半年度會因為一些生涯規畫,會減少些運動的頻率,有機會的話賽場上還會再見的吧:),到時候大家應該都是黑衣人了吧XD


後記與補充:

Peter分享完後,我們又問了幾個問題想了解Peter更多,分享如下,希望你也能在其中看見自己的身影。

Q:你的工作具體來說是什麼樣的工程師呢?

A:時間管理工程師。

Q:在進入鐵人運動前平常喜歡做什麼休閒?

A:三鐵之前,興趣很廣泛,喜歡上各式各樣的課程,線上的或實體的,之前上過開鎖、無人機、潛水、魔術等等,喜歡學習。

Q:為什麼你會想入坑鐵人三項?

A:對我來說是一個完全沒嚐試過的領域,在進入leader之前,買了腳踏車並且環島成功,想說既然都有車了,不要浪費,而且想克服怕水的恐懼。

Q:雖然你的收入比起普通上班族算偏高,但鐵人三項運動還是滿高消費的,你覺得值得嗎?

A:在花這麼一大筆錢前,的確會想很多,但就結果來說,思考事情跟生活都變得比較正向,藉由運動來調適心情,體力也變好可以承受日常跟工作上較大的壓力,要是有早點發現運動的好處就好了XD。

Q:你覺得這兩年玩鐵人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同學們看待事情的態度、同理心、積極性等各方面。這些同學在其他領域都是發光發亮的,可以從運動這塊推敲出其他一二,會正向看待一些事情,也會彼此勉勵,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比賽前都會彼此打氣,賽道上碰到也會,期許自己有餘力之後也能這麼做。最重要的是永不放棄的精神,只要想做什麼事,照表操課,就有機會達成。

Q: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啊這麼說吧,你是個有耐心的人嗎?

A:我不太算有耐心的人,以前一個人運動的時候會想要看看有什麼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比如前幾年姿勢跑法很紅的時候,我就去買書跟影片來研究,以為這樣就可以少練一點,但在運動上跟學習其他事物不太一樣,要注重的反而是日常的練習,在接受短時間內比較看不到成果,這個在歷經第一次515被關門後就學到了教訓,事情不是一蹴而就,得把每週的課表吃完,比賽就順其自然。平日的長距離練習跟正式比賽也是不斷跟自己心裡喊話,可以慢但不可以停下來,然後支撐到最後的就是平時的練習跟教練賽前的策略,缺一不可。跟工作上、學習上直接抓到重點,就能藉題發揮的方向還是不同。

Q:你滿意這次的成績?

A:滿意。

編按:Peter,你真的很棒。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